央广网兰州3月10日消息(见习记者闫琴雯 通讯员姚克喜)近日,甘肃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控云台再次拍摄到5号繁殖巢黑鹳影像。在与其他黑鹳多次争斗后,5号巢亲鸟成功进行了第一次交尾,标志着张掖黑鹳新一年繁殖季拉开帷幕。

张掖黑河湿地黑鹳影像(央广网发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供图)

据了解,张掖黑河湿地2021年至2022年开展的黑鹳繁殖监测中,调查发现繁殖巢22处,累计繁殖幼鸟56只,成活出巢44只,成果喜人。根据2022年7月张掖黑河湿地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合作开展的“张掖黑河湿地黑鹳繁殖种群与迁徙”项目中佩戴了卫星定位跟踪器的2只黑鹳幼鸟回传监测信息显示,2只幼鸟在张掖及周边省区活动至2022年10月19日,随黑鹳迁徙种群离开张掖,穿越祁连山,沿青海西宁市、黄南州到达甘肃黄河首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停歇补食二十多天后,先后沿四川阿坝州、甘孜州和云南迪庆州、怒江州一线进入缅甸,在缅甸克钦邦和实皆省活动至今。目前幼鸟卫星跟踪定位器数据回传正常,研究取得初步成果。

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湿地资源丰富,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鹳等珍稀濒危鸟类的重要繁殖地,也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中亚通道的重要补给地和中转站。近年来,随着湿地保护修复项目的持续实施,张掖黑河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湿地生物多样性成效凸显。

根据2022年鸟类监测数据显示,张掖黑河湿地累计监测发现鸟类21目50科232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55种(一级17种,二级38种),国家“三有”鸟类143种,水鸟101种,张掖黑河湿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的天堂”。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