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月28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宋海涛)“原先住的地方滑坡、坍塌,房子周围到处都是水,没法住了。这不,新房子一盖起来我们就赶紧收拾,赶着过年住新房。”兔年春节,甘肃成县纸坊镇府城村刘旗社村民张兴泽一家过得很开心,因为他们搬进了生态避险搬迁自建的新房子。

张兴泽的新家是6间一排单拐的新式平房,房子坐北朝南,门前直通马路,视野开阔。推门进屋,内部装修时髦新颖,客厅、卧室、厨房、餐厅、洗漱间规划合理,沙发、电视、洗衣机各种家电一应俱全。

大红灯笼迎新年(央广网发 宋海涛 摄)

“现在的政策好,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聊起搬迁过程张兴泽感触良多。2022年,张兴泽家的老房子因地质滑坡无法居住,被鉴定为“地质灾害威胁区”,可以申请避险搬迁指标。可是盖新房子的费用,又让张兴泽犯了难。

面对张兴泽的犹豫,村、镇干部轮番上阵,一趟趟上门讲解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政策和补助标准,分析不同安置方式的利弊,最终张兴泽决定选择“自建房安置”,从本村选择了一块安全区域盖新房,按照县上的生态搬迁政策,他获得了10万元的财政补助、5万元的低息贷款。

避险搬迁,下山上楼。和张兴泽一样,同为2022年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户的成县纸坊镇庙下村张庄社村民杨明,则选择搬出山里的“危险地带”住进城里的“小洋楼”。

四面环山、交通不便,又处在“地震灾害危险区”,搬迁是最明智的选择。了解政策后,杨明一家人觉得搬进城里更好,便选择了购买商品房的安置方式,一来小孩幼有所教,二来老人养有所优。

新家园新希望(央广网发 宋海涛 摄)

“112平方米的大房子、三室两厅、集中供暖、小区配有幼儿园。买房子县上补助了10万元,另外还贷了20万元的低息贷款,我们自己掏了一小部分钱就住了进来。”在山窝窝里住了半辈子,没想到还能搬进城里,杨明打心眼儿里高兴。

“全镇共有46户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户,其中,自建房安置18户,购买商品房安置28户,已全部完成搬迁任务。”成县纸坊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文镜一边介绍全镇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的情况,一边忙着完善办理自建安置房搬迁户的土地使用证书,想着过年时把那些“大红本”送到农户手里。

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户一览表、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三位一体”包抓责任工作台账、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分布图,张文镜的办公室里有关生态搬迁的数据报表显得格外醒目,黑色记号笔有序勾画着每户的建设进度和完成情况。

2022年,成县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492户,其中自建房安置搬迁入住45户,自购商品房搬迁入住447户,兑付补助资金3936万元,落实省级5万元贷款492户2460万元,县级财政贴息贷款413户5180万元。数字的背后,是让群众安居乐业的利好政策,更是群众“搬”出来的幸福和安稳。

幸福生活比蜜甜(央广网发 宋海涛 摄)

守着阖家团圆的幸福,张兴泽拿出自制的二胡拉起欢快的曲调,门口两只大红灯笼与客厅长条桌上摆放的迎春花交相辉映,喜庆祥和……过年了,杨明在新疆务工的儿子也回来了,暖烘烘的房子里,一家五口其乐融融地享受着“新家园”里的欢聚时刻。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