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9月14日消息 (记者 邸文炯 通讯员 杨欢 余小芹)走进甘肃省两当县西坡镇红崖村的林下生态放养鸡养殖基地里,能见到栖息在林中的鸡群或追逐嬉戏,或树下觅食。

花椒鸡(央广网发 李三亮 摄)

谈起在花椒林里养殖土鸡的初衷,养殖户李信说这来自于他的一个“奇思妙想”。有一天,他看见自家的几只蛋鸡在椒园里啄草,他便想着椒树地里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除草,是不是在椒园里喂养一些鸡就可以减去除草的工序,于是就订购了少量的蛋鸡和肉鸡进行试养,没想到效果非常好。

“在花椒林里放养土鸡,空间大,我发现,土鸡得病少、肉质好,鸡粪也有利于花椒树生长,一举多得。”李信说,通过自己的实践,他发现花椒的特殊气味可以增强鸡群食欲,提高采食量,从而改善肉质、蛋黄颜色,增加口感;对于花椒树来说,鸡群可以捕食林地的杂草及蚜虫等对花椒树有害的虫类,经过自然发酵的鸡粪作为有机肥料,也有利于花椒树的生长,形成生态循环。

农户养殖花椒鸡(央广网发 李三亮 摄)

目前,基地生态放养鸡存栏量已达500只,年产蛋量8万余枚,每年纯收入达3万元。由于坚持生态养殖,镇县两级的技术团队到村里定期指导养殖,生产的产品质量过硬,林下放养鸡和蛋产品受到县内及周边县市广大顾客的青睐,产品订单不断,土鸡蛋还以电商销售方式销往全国各地。

李信干劲十足地表示,下一步,会继续扩大花椒树和“花椒鸡”种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们参与到这种生态养殖中来,一起增收致富。目前,全村有6个合作社、420余户群众养殖花椒鸡6万余羽。

编辑:李红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