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8月9日消息 (记者邸文炯 通讯员谢强)三个月前,站在甘肃省两当县站儿巷镇冯河村的地边,祁明喜怎么也不敢想,在大山里可以养出海虾的梦想。这个“异想天开”的项目目前已成功试养第一茬虾,预计最快今年8月底,冯河村出产的南美白对虾将“游”上两当人的餐桌。

祁明喜是两当县冯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今年5月份,他了解到“循环水养南美白对虾”这个“稀奇”事,仔细一琢磨,那意味着大山里也可以养殖海虾。“这是个好项目。但是,在山里养虾,当时心里是真没底。”祁明喜说。然而,在随后的实地考察中,祁明喜打消了心里的顾虑。因为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是农业农村部主推的渔业养殖技术之一,而且,循环水养殖就是对养虾的水循环重复利用,从而达到生态、环保、节水、提效的目的。

甘肃省两当县站儿巷镇冯河村村民养殖南美白对虾(央广网发 谢强 摄)

说干就干,标准化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很快建成,今年5月,项目建成投产。从刚开始的不确定、试试看的心态,到现在对发展的信心满满,祁明喜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镇党委、政府以及专业技术人员都帮着我一起想办法,给足了我们信心。这几个池是标苗池,等到虾苗长大一些,就移到其他水池里继续养殖。第一批试养的10万尾虾苗,现在已经长到6厘米左右了。”看着水池里游来游去的虾,祁明喜觉得这几个月的辛苦都值得。

和普通的水产养殖不同,南美白对虾的养殖环境必须和海水类似,要将淡水“调”成“海水”。这是一个复杂的技术过程。在大棚里,水量、溶氧、水温都可调节控制,为虾提供一个安全、可靠、可控的生长环境,而且生产过程像工厂一样,实现订单生产,不受季节影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两当县及其周边居民对海鲜产品虾情有独钟!镇党委、政府通过市场调研分析,在西部内陆地区南美白对虾的养殖特别的少,主要养殖区域分布在东部沿海省份。站儿巷镇淡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好,气温适宜,是养殖南美白对虾的绝佳环境。同时,在西部内陆地区养殖海产品还可以大大降低运输成本。”据两当县站儿巷镇党委书记袁强介绍,站儿巷镇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思路,由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带动6户养殖户共同发展,总放苗量达95万尾,实现“抱团发展”,有望产值达到100多万元以上。

据悉,今年,站儿巷村又新建了一处水产良种场基地,养殖水产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除了养殖白对虾以外,还大力推广和发展小龙虾、特色冷水鱼类的三文鱼、鲟鱼;淡水鱼类的鲈鱼、黄辣丁、江团、大头鲶、重口裂腹鱼等的繁殖和培育工作。同时,两当县计划要加大推广虹鳟鱼、三文鱼、白对虾、小龙虾的品牌培育,通过电商走快捷、绿色、健康的发展道路,实现产量和收益双赢。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