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7月26日消息(记者 邸文炯 通讯员 张云霞)山间地头,椒香醉人。目前,正值甘肃省两当县万亩花椒的采摘季,各乡镇的花椒基地一派繁忙,绘出一幅美丽的丰收图。

一棵棵花椒树热闹了田野山间,也打响了两当县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名片”。

农户采摘花椒(央广网发 李三良 摄)

成熟的花椒(央广网发 王庆田 摄)

“我原来就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现在成立了李信兴旺香料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兴旺一品红’的品牌。目前,我种植了32亩花椒,带动周围26户群众种植400余亩花椒,今年村上建了花椒烘干厂,我们可以出售花椒颗粒和花椒面的礼盒,今年预计收益能超过10万元。”两当县西坡镇红崖村花椒种植大户李信说,西坡镇自然环境良好,种植花椒气候适宜,种植了6年花椒,让他家的生活也越来越红火。

据两当县西坡镇党委书记余雅各介绍,结合两当县“双百千万”工程产业发展思路,目前全镇种植花椒50余万株,总产值1350余万元,带动周围群众增加120余万元务工收入。目前,产出的花椒主要销往四川和陕西两省,接下来镇上计划打造花椒文化产业园、花椒采摘体验园、花椒园里花椒鸡的养殖等,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农户采摘花椒(央广网发 王庆田 摄)

近年来,两当县通过发展花椒产业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赢。全县规模化发展花椒产业,对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县域生态环境,遏制水土流失发挥了重要作用。农户通过集中流转土地获得租金、参与劳动获得薪金、入股分红获得股金,不仅守住青山绿水,还靠花椒堆起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描绘出了一幅美丽幸福的乡村振兴画卷。

据了解,两当县花椒种植面积10万余亩、500万株,挂果面积2万余亩、100万株,预计年产量70吨左右,年产值可达700万元左右。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