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6月2日消息 (记者 邸文炯 通讯员 张云霞)近日,甘肃省两当县站儿巷镇南坪村的芍药花已进入采切的好时节。

甘肃省两当县芍药花(央广网发 甘肃省两当县宣传部 供图)

花田里,一朵朵盛开的芍药在阳光下随风摇曳,微风过处,花香醉人,沁人心脾。花农们依次排列在花丛中,他们弓着身子,左手扶着花苞,右手拿着剪刀,将一枝枝含苞待放的芍药从植株上切下,切下来的芍药连着长约四五十厘米的枝条。“这样方便制作花篮、花束、花环。”花农唐咏表示,“当前正是芍药鲜切花采收的旺季,我们每天都在跟时间赛跑,鲜切花必须按照花朵大小进行采摘,花蕾成熟但尚未完全开放的才算标准,一旦开花就没有价值。”

据了解,该园种植的芍药以白花芍药、多花芍药为主,年可供芍药种5万株,芍药鲜切花7万余支。

“鲜切花基本都是当天采当天销。剪切、分拣、清洗、包装、运输……环环相扣,一步也马虎不得,才能确保顾客到手的花都是新鲜的。”谈起芍药鲜切花,唐咏有说不完的话题。“一亩地能产鲜切花1万支左右,亩均收入7千元左右。”截止目前,已售出近5万支。

花农们采摘芍药花(央广网发 甘肃省两当县宣传部 供图)

“种植芍药的初衷是发展中药材产业,但是随着发展,我们发现市场对鲜切花的需求越来越大。今年是我们第一年销售鲜切花,收益还不错,下一步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唐咏说,他们种植的芍药大部分作鲜切花销售,留下一部分供游客观赏。

一枝芍药花,带来的不仅仅是卖鲜切花的直观收益,农民流转土地赚租金,旱涝保收;带热乡村旅游,赚人气;芍药花海旁,农家乐顺势而兴。人气的上升,还带动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芍药还是一味地道中药材,根、籽皆可入药……

“下一步,我们将鼓励群众继续扩大芍药种植面积,打造一产种植、二产加工销售、三产观光服务一体化的三产融合新业态,推动乡村振兴。”两当县南坪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娟表示。

“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芍药。”芍药,从《诗经》中走来,犹如一首写在微风里的诗。如今,在甘肃两当,这朵风姿绰约的芍药,乘上了“鲜花经济”的东风,为美好生活增色的同时,也描绘出一道道产业兴、乡村旺的致富“花路”。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