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2月20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张春雷 裴文婷)“这个议事协商二维码太实用了,在家扫扫二维码就能把自己关心的问题提交到镇上,对于我们居住偏远的老百姓来说太方便了!”甘肃漳县三岔镇烟坡村村民郭双平高兴地说。

为破解群众反映事项渠道不畅、途径单一、村级事务决策议事效果满意度低等短板弱项,漳县三岔镇创新探索“互联网+”模式,建立“民意三岔”议事协商品牌,创建“三岔镇政协协商议题征集”二维码,通过“线上+线下”模式,进一步开辟社情民意网络征集渠道,广泛征集各方民意,定期汇总收集群众信息并分级统一办理,实现政音民声从“单向被动”到“立体互动”转变。

当地村民扫码反映问题(央广网发 张春雷 摄)

“征集内容包含了产业发展、教育医疗、民风民情、人居环境等八大类,群众也可以自由留言反映困难及问题,我们在后台随时能看到群众提交的各类问题并整理汇总,非常方便。”三岔镇政协协商专职干部李巧梅说。

同时,该镇充分运用“互联网+”形式,利用各级现有微信群,以社为单位,设立网格员,线上即时发布事关村民的各类政务信息,组织村民积极参与线上协商议事,引导村民广泛使用协商议事“二维码”反馈村里的大小事,推动大事小事“码”上商议、“码”上办理、“码”上反馈,随时随地与村民“云互动”,让村务工作“云公开”,实现在最短时间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

三岔镇还通过“政协协商议题征集二维码”向外出务工人员征集“所需所盼”。“我常年在外务工,家里只有父母和孩子,前段时间通过电话了解到村里铺设自来水管后导致路面坑洼,出行不便,便扫了微信群里发的二维码进行反映,没几天村里便派人填好了家门口的路面。”三岔镇三岔村在外务工村民汪国斌高兴地说。

据统计,自今年10月开通网络征集渠道以来,三岔镇共征集网上留言事项540条,经归纳整理确定105条,全部建立台账并进行办理。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