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党员立足岗位争优创先长效机制,今年以来,甘肃漳县三岔镇党委在全镇机关和12个村(社)党支部探索推行党员“星级管理”工作,引领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基层党组织管理党员提供了有力抓手,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截至目前,全镇已评选先锋党员16名,优秀党员56名,形成了比学赶超、追赶进位的浓厚氛围。

量化目标定标准

“我们在抓好镇上制定的考核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我村实际,又细化制定了一些措施,确保把真正优秀的党员评选出来。”漳县三岔镇鸡架村党支部书记杨晨说。

漳县三岔镇鸡架村党员“五星”级管理暨深化先锋指数考评一览表(央广网发 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三岔镇设置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标准,及时制定了《三岔镇关于实施五星级管理暨深化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的通知》,对党员星级考核的内容、标准进行量化,考核测评内容主要包括“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奉献作为、道德品行”等6项37条进行考评。同时,机关、12个村(社区)党支部也结合各自实际,对镇党委确定的一些考核指标进行再细化、再具体,使“星级管理”工作有据可依。

严格程序抓推进

评定采取“一考双评”的方式进行,即党组织考核、民主测评和党员自评,机关和各村(社)党支部根据评定标准每季度对各自隶属党员进行一次考评,其中党组织考核分值权重占60%,民主测评分值权重占30%,党员自评分值权重占10%,“一考双评”的分值加权平均,对照星级等级分值定级。总分实行百分制,得分85分以上(含85分)定为先锋党员和优秀党员,分别授予“5星党员”“4星党员”;84-75分定为合格党员,授予“3星党员”“2星党员”;74-65分定为基本合格党员,授予“1星党员”;低于65分(不含65分)的定为不合格党员,不予授星。同时,各党支部每季度将评选结果报镇党委进行备案,实行动态管理。

结果运用促提升

不断强化结果运用,每年连续四个季度都获得“五星级”的党员才有资格参与优秀党员评比,连续三个季度获评“五星级”的党员才有资格参与评先、评模,每年党委对四个季度连续获得“五星级”的党员进行一次表彰奖励;对分值在65分以下的不合格党员,由党支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制定限期整改措施,安排优秀党员进行帮带,促进其进行快速转化。同时,将评选结果与文明村、平安建设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创建评比达标相结合,并将星级评定结果作为党员干部、村级党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年度民主评议、评优选先、选拔任用和参加各类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并与村干部日常考核、补贴报酬挂钩。

总结经验提成效

坚持将总结工作经验作为推动党员“星级管理”工作的有效抓手,镇党委每季度派出指导组,指导机关和各村(社区)党支部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总结工作经验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点评。同时,通过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党员个人总结经验教训,弥补短板不足;依托党员大会,对先锋党员、优秀党员进行表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目前,各党支部先后召开评议会议16次,参与占比超过80%。

三岔镇通过推行党员“星级管理”,为党员搭起了干事创业的平台,激发了党员创优争先的主动性、积极性,使每位党员心中有目标、肩上有担子,形成了个个出力、人人争先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赢。(杨洁 蔡峰)

编辑:李红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