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0月20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张春雷)金秋十月,正值高原夏菜采摘旺季。甘肃省定西市漳县东泉乡黄河村高原夏菜种植基地格外热闹,数十名务工人员正忙着采摘、打包、搬运、分拣、装车……

“今年我们种了70亩散花,一亩大概能收入5000元左右。另外,红笋、西芹等都长得不错,这两年高原夏菜市场前景好,订单特别多,今年收入肯定比去年好。”正忙着打包装车的基地负责人马六成说。

务工群众展示刚采摘的高原夏菜(央广网发 张春雷 摄)

高原夏菜是东泉乡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漳县东泉乡根据区位优势、村落分布及产业发展现状,在稳定增加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打造“食用菌、高原夏菜”和“千亩燕麦种植、千亩育苗+油料”两片两带产业示范点,全力推动高原夏菜、育苗、食用菌、牧草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以产业振兴示范带动乡村振兴,助力群众增收。

“我们合作社种植元宝枫木本油料300亩,林下种植农作物400亩、牧草300亩、淫羊藿50亩、西洋参10亩,带动周边群众增加务工收入1万多元。”陇盛园林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成贵子说。

东泉乡陇盛园林农民专业合作社千亩苗木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张春雷 摄)

依托陇盛园林农民专业合作社,漳县东泉乡成立苗木繁育产业联合党委,积极探索推行“联合党委+合作社”模式,深化“支部+”“双育双富”计划,推进全乡苗木繁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土地流转建成千亩苗木种植基地,栽植元宝枫、金叶榆、紫叶李等7个树种,套种芍药、中药材、油菜、藜麦等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同时,结合林下经济,发展猪、鸡、中蜂等养殖,延伸发展乡村旅游,建成综合性现代农业木本油料、旅游观光基地,辐射带动当地30余户农民就地务工增收。

山高谷深的东泉乡胭脂村,气候湿润、景色宜人,适合发展食用菌产业。村民王小斌瞅准这个新产业,建立了金田园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的模式,投资200多万元,建成黑木耳种植大棚20座、晾晒棚4座,带动农民59户,并吸纳当地群众30多人在基地务工。

务工群众在东泉乡金田园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晾晒木耳(央广网发 张春雷 摄)

“因为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没办法外出打工。如今,在黑木耳基地打工,一天能挣80元,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上班’,真是太好了。”自合作社建成后,王随银就在黑木耳种植基地打工,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再加上种植一些中药材,家里的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与此同时,东泉乡瞄准本地市场空白,大力发展优质牧草种植,依托韩川村燕麦加工车间在产品深加工及外销方面的优势,流转3村土地1600亩,种植优质猫尾草、燕麦等。同时,吸纳附近农民到车间务工,带动100余户农户持续增收,以前农民眼中的“遍地草”,如今也变成了“遍地宝”。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