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走进甘肃漳县盐井镇杜家庄村时,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干净的道路、高端大气的广场,美轮美奂的文化墙、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老党员韩治国谈起村庄的变化时动情地说:“过去村里垃圾遍地,到处是牲畜粪便,现在户户通硬化路,环境变好了,生活得很舒服呢!”

杜家庄村乡风文明文化墙(央广网发 蔡峰 摄)

今年以来,漳县坚持把推动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召开动员大会、现场推进会、座谈会、制定部门联动监管办法,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一报告一承诺”制度,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推动移风易俗,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大家好!我是马泉乡蔡家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欢迎大家收听,我今天要讲的是曾国潘家训的故事……”每天中午,漳县马泉乡蔡家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广播准时响起。

推动移风易俗,宣传先行。为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推动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漳县创新方式方法,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一方面利用微信网格群等网络平台载体,及时推送移风易俗宣传内容、好经验、好做法,教育引导村民弘扬文明新风;另一方面利用“线下”小喇叭、文明实践广播站、移风易俗主题墙、发放宣传资料、文化三下乡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让移风易俗的理念深入人心,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乡村道路硬化了,房子翻新了,看得见的地方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看不见的地方有无改观?“闲暇时间喝酒打牌的少了,文化广场上休闲娱乐的多了;婚丧嫁娶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铺张浪费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自从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刹住了攀比之风,避免了铺张浪费。”漳县四族镇四族村妇联主席王粉连对于村里的变化如数家珍。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央广网发 蔡峰 摄)

漳县制定了《漳县移风易俗部门联动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了部门职责,指导各村和社区完善修订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明确彩礼、礼金、酒席、红白事时长等限高措施,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活用“法”,善用“理”,巧用“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积极宣传友善、仁爱、孝义、勤俭等美德,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让“小规约”成为群众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硬杠杠”。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非常感谢这些年轻娃娃,他们会每季度给我们老人过集体生日,帮我们打扫卫生、洗衣服……”说起志愿者,东泉乡直沟村五保老人费俊山赞不绝口。漳县坚持将文明实践作为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抓手,按照“十有”“九有”标准建成乡镇实践所13个、村(社区)实践站140个,组建志愿服务队600多支,注册志愿者4万余人,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160余场次,打造了理论宣讲筑同心、移风易俗树新风、“德润生日会”“婆媳互夸会”“爱心食堂”“半小时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同时,打造市级文明实践乡村示范点3个,县级示范点10个。

此外,漳县还坚持用榜样的力量传递正能量,用身边的好人,树立崇德向善的精神坐标,广泛开展身边好人、移风易俗示范户、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评选表彰活动,累计评选各类先进典型300多名,择优筛选确定6名先进典型开展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

如今的漳县,实现了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的完美蝶变,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勤俭节约蔚然成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文明乡风劲吹武阳大地、漳河两岸。(蔡峰)

编辑:李红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