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坑坑洼洼泥泞的巷道,路边乱堆乱放的垃圾,街上一道道的残垣断壁,集市上乱摆的摊位和乱停的车辆……在甘肃漳县三岔镇,越来越多“麻烦事儿”,通过开展政协协商议事活动得到了圆满解决。

近年来,三岔镇以“村级协商议事”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以及便民服务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广泛开展议事协商,真正打通了“干群连心桥”,议出了群众的心声。

村民们在议事亭里共话乡村治理(央广网发 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自从有了这个协商议事平台,村民有什么意见都可以在会上提出来,大家共同商议,邻里矛盾少了,村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也高了。”三岔村议事会成员连永平说。

漳县三岔镇探索建立以“镇为中心、村(社区)为主体、户为网格”的协商议事格局,充分发挥12个村(社区)协商议事室作用,每村选培优秀的议事骨干、人大代表、离退休老干部等5-7人组成协商议事会成员,每月定期收集各类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并召开协商议事会议,协商结果通过村务公开栏、微信群等方式公开和反馈。

“以前都是村里把事情解决完了我们才能知道,现在我们自己提问题村里帮忙解决,越来越像村里的主人翁了!”三岔村村民张贵堂高兴地说。

三岔镇打破村干部“闭门决策”模式,不断拓宽议事渠道,创新议事方式,通过会议“点”、群众“提”、干部“谈”、上级“转”、信访和民生平台“督”等方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商镇村治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问题,切实解决和维护群众的迫切需求和合法权益。今年以来,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先后召开议事会议4次、座谈会12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00余条,共计议事78条。

“定期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就是希望把关系镇村发展的每一件大事、要事都和群众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共同推进三岔镇高质量发展。”三岔镇党委书记徐明说。(张春雷 裴文婷)

编辑:李红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