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9月14日消息(见习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孙艳 李建平 妥静)初秋的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无尽田野上一片片紫花苜蓿散发着浓郁的青草芳香,一辆辆自走式饲草收割机来回奔走,一排排苜蓿整齐倒向一侧;宽敞明亮的牛舍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闲庭信步,“哞哞”声不绝于耳……

近年来,肃州区大力推动草畜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升级,肃州区“畜”势腾飞,“牧”歌欢唱,激活了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

创响优质畜草“草牌子”

地处北纬39度“黄金带”的肃州区上坝镇,干燥少雨日照时间长,这里生长的苜蓿干草粗蛋白含量高达18%至22%,相对饲用价值在135%至180%之间,饲草产品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准,是牛羊生长最好的营养品。上坝镇依托区位优势,把牧草产业作为兴业带富工程以及优化调整农业结构的主导产业,深挖发展潜力,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了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品质品牌化。

酒泉大业牧草饲料有限责任公司基地部负责人刘玉泽说:“苜蓿种一次可以收5-7年,每年可收3茬,种植只需按时浇水,剩下的就是晾晒和收钱,不仅经济价值高,也方便省事,市场行情稳定。”今年,上坝镇牧草种植面积达到0.9万亩,牧草年产量达到1万吨,产值2300万元以上,直接经济效益达1300万元以上,牧草产业已成为上坝镇优势产业之一。

酒泉盛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场(央广网发 肃州区委宣传部 供图)

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思路,肃州区加快培育牧草收储、加工和饲料加工生产企业,不断延伸牧草产业链条。目前,全区人工牧草种植面积27万亩,年鲜草产量120万吨,紫花苜蓿种植面积达12万亩,其中千亩以上苜蓿种植片区20个、万亩以上1个;先后培育建成牧草种植基地6个,专业合作社10家,种植大户50户;建成大业草业等万吨牧草加工企业3家,年生产草颗粒、草粉、草捆等草产品10万吨,初步形成了以合作社、小农场为主的连片规模种植经营格局。

在牧草种业基地建设上,建成大业种业等牧草种子生产企业3家,种子生产基地1.2万亩,培育中苜1号、甘农3号、甘农9号、公农1号等牧草品种10个,草种单产水平达60-120公斤/亩,年产草种500吨,初步建立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种子生产基地。同时,大力推广秸秆加酶青贮技术,落实青贮玉米种植面积4.4万亩,全区年青贮饲草达到40万吨以上,秸秆饲草综合利用83万吨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9%,秸秆饲料化利用示范点累计达到175个以上。

鼓起特色养殖“钱袋子”

“我的牛舍里有50多头牛,长得可好了,一天能吃500多公斤草料。这些牛再过一段时间就能卖给大型养殖场,算下来今年大概能赚8万元钱。”肃州区丰乐镇二坝村4组的杨国贵站在自家牛舍前说。

在丰乐镇,像杨国贵这样的养殖户有43户,养殖业逐渐成为丰乐镇农民致富的新渠道。“丰乐镇除制种外,还适合发展草畜业,全镇多数农户都在发展养殖业。杨国贵还种了近10亩苜蓿和30亩大田玉米,基本实现了畜禽养殖的草料自给自足。”丰乐镇副镇长张乐说。

今年以来,肃州区坚持以“绿色畜牧业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大力推进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创建活动,不断强化标准化养殖产业园的技术指导服务和管护力度,指导园区规范运行,全区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10个,建成万头猪场4个、千头猪场2个,万只羊场1个、千只羊场5个,千头牛场1个、百头牛场6个,新增规模养殖户201户。今年上半年,肃州区畜禽饲养量增幅明显,畜禽饲养总量达到773万头(只),同比增长25.78%,出栏362.65万头只,同比增长34.45%。

叫响一个农业品牌,带动一方产业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特色养殖业附加值高、经济效益明显,对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肃州区东洞镇兴盛鹿业养殖的梅花鹿(央广网发 肃州区委宣传部 供图)

在肃州区东洞镇,有一家梅花鹿养殖与产品加工企业——酒泉市兴盛鹿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这里搞养殖,既能解决草料成本过高的问题,也可以增加周边农民收入,一举两得。”酒泉市兴盛鹿业负责人梁春光说。

今年以来,肃州区东洞镇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分步实施的要求,投资8000余万元,建成集肉羊、肉牛、梅花鹿扩繁、育肥、销售为一体的养殖产业基地。目前,引进养殖企业12家,建成标准化养殖圈舍83栋,年饲养肉羊23500只、肉牛4100头、生猪6300只、梅花鹿500只。

构筑循环发展“绿链子”

金秋时节,在总寨镇店闸村的农田里,6000亩“粮改饲”青贮玉米迎风摇摆,青贮玉米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总寨镇依托养殖产业优势,坚持高产、优质、高效的现代畜牧业生产方向,突出区域化布局,积极构建以绿色畜禽饲料为主的绿色生态种养循环产业体系,以集中流转6000亩土地建成的“粮改饲”青贮玉米种植基地为中心,大力发展饲草产业,构建种养结合、高效循环的现代草畜产业生产经营体系,为建成2万亩高蛋白饲用玉米基地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全镇畜禽饲养量稳定保持在80万头只以上。

店闸村党支部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依托“粮改饲”项目,由村办合作社通过“土地银行”发展新模式,流转农户土地1000亩,采取“全程托管”种植,最大限度降低种植成本。“今年的青贮玉米预计每亩产量能达到5吨,亩产值2000余元,除去生产成本,1000亩地今年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店闸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雪明说。

肃州区标准化肉羊养殖场(央广网发 肃州区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肃州区依托戈壁生态优质牛羊肉品牌,全面启动绿色有机牛羊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开展绿色有机肉牛肉羊生产基地认证,确定绿色有机牛羊标准化生产示范点3个,创建“鸿泽源”“陇·百草牛”“陇·百草羊”畜产品品牌3个,引导养殖加工企业拓展外销市场,完成肉羊供销订单20000只;新增牧草种植面积2万亩,青贮玉米面积9万亩,创建秸秆饲料化利用示范点150个;示范推广盐碱水绿色养殖、鱼菜共生生态种养、养殖尾水治理、水产养殖用药减量等6项符合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发展要求的技术模式,建立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示范点5个,引进推广长丰鲫、福瑞鲤、加州鲈鱼等渔业新品种210万尾。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紧紧围绕畜禽规模养殖废弃物减量化控制、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等重点目标,积极推广适合本地资源环境条件、符合现代畜牧业发展方向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实用技术、设施设备、工艺流程和养殖模式,力争规模化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率达到85.5%以上。”肃州区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倪长生说。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