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走进甘肃省崇信县黄花乡黄花塬村,整洁美观的村庄、白墙黛瓦的房舍、纤尘不染的庭院,既有儿时记忆中的那抹乡愁,更具小城镇建设的一缕倩影……乡韵悠悠、村貌融融,处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以前这里是闲置的土砖房,垃圾成堆,多年前被拆除后建成了文化广场,现在我们每天都来这里活动,心情特别舒畅。”崇信县黄花乡黄花塬村80岁老人陈珍清说。

黄花塬村的蝶变,只是崇信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崇信县部署开展了“三慎、三不、三禁、三无”及“九项整治清零”专项行动,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千方百计确保“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在全省前列,2021年摘得了“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崇信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为抓手,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卫生厕所提质增效、垃圾治理能力提升、污水治理扩面提质、全域化风貌改造提升、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管护体系建设“六大行动”,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79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100%全覆盖,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85%,全县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65个,创建省、市级乡村建设示范村14个。

如今的崇信农村,既有都市的整洁便利又有田园的风光旖旎。新窑镇新窑村村民王来成感慨地说:“现在随处乱扔的垃圾几乎很少了,也闻不到河沟臭味,农村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景色宜人。”(王红刚)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