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3月1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何国庆)近日,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推出2023年中药材产业扶持政策,为全县金银花、黄芪、党参等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和广大种植户“量身打造”了一套奖补政策,全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通渭县碧玉镇新城村东庄社村民王随军听到奖补政策后,有了新打算,他说:“去年种了3亩金银花,收入1.3万元,今年政府的扶持政策这么好,我打算再多种3亩,争取更大收益。”

今年,通渭县金银花种植按照“五统一”(统一供种、统一培训、统一栽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方式,带动广大农户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发展庭院经济,在一般农田发展大田种植,按照每亩投入种苗680株,种苗成本的70%给予补助。同时,对历年种植的金银花基地进行提质增效,通过密植、移栽、修剪、除草、追肥等措施,按照每亩投入410株,种苗成本的70%给予补助。

永华农牧专业合作社种植的黄芪喜获丰收(央广网发 通渭县委宣传部 供图)

张永华是通渭县陇川镇张家沟村人,他自2017年回乡后承包了1600多亩撂荒地,成立永华农牧专业合作社,吸纳村民入社入股,规模化、市场化种植加工中药材,去年种植黄芪1000亩,年收入50万元左右。

“好政策对合作社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面对资金周转困难和技术层面问题,今年的奖补政策让人精神振奋。”张永华说,合作社要用好用足政府产业扶持政策,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方水土滋养一方人。近年来,通渭县陇川镇史家沟村依托“书记党建项目”,通过“党建+产业+合作社”模式,复垦本村撂荒地1200余亩,大力发展黄芪种植,让昔日的撂荒地焕发生机。

“去年,我流转了史家沟村的500亩撂荒地,全部用来种植黄芪,仅支付周边群众务工工资就超过了15万元。”说起带动群众一起致富,陇川镇建银种植场负责人张彦多了一份自豪,他说:“今年政府扶持力度加大,我将流转更多土地,带动更多的乡亲们参与中药材种植,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当地村民正在加工黄芪(央广网发 通渭县委宣传部 供图)

“黄芪种子田、种苗田和标准化种植,均由种植农户或合作社自筹资金,由县金融机构提供‘富民贷’等融资措施解决种植农户筹资难问题。”针对黄芪种植合作社运转初期资金周转困难实际,通渭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尚平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他说:“扶持政策及奖补资金在验收合格后,对种子田、种苗田、农户种植田每亩分别给予1000元、500元、500元奖励。”

此外,针对党参种植,继续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种植模式,对集中连片流转土地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示范基地100亩以上的合作社、农户,采取“先建后补”的模式,经验收合格后按照每亩200元的标准给予资金补助。

今年,通渭县大力推进“强县域”行动,以优化农业结构为目标,通过大力扶持中药材种植,形成了“一镇一产业、一镇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聚力建设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着力构建连乡成片、集群成链的现代产业体系,充分激活全县追赶发展新引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