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2月28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田倩倩 刘祥龙)“把中间的这根老枝剪掉,枝条不能太密,不要觉得可惜……”连日来,在甘肃省通渭县榜罗镇毛家店村的苹果园内,一场果树春剪技术培训正在田间地头火热进行,该县果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果农整形修剪,为广大果农“传经送宝”。

果业技术人员为果农开展春季果树修剪技术培训(央广网发 田倩倩 摄)

苹果产业是毛家店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春季果园管理更是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不可缺少的环节。

培训现场,技术人员重点针对当前果园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薄弱环节,集中对树体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浇水施肥等标准化管理技术要点进行全面培训,指导果农动手实践,并对果农提出的问题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零距离解决春季果园管理难题。

“专家的讲解很接地气、也很实用,以前不懂的问题一一被化解,像树体的回缩、落头这些都讲得很到位,收获非常大。”对于这场田间管理技术培训,毛家店村村民白海亮觉得很满意。

技术人员讲解示范通俗易懂,果农参训热情高涨,在认真听取技术讲解的同时亲自动手修剪,真正做到听得懂、记得下、学得会、用得上、见实效。

榜罗镇毛家店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为当地果农发放病虫害防治农药(央广网发 田倩倩 摄)

“我是县农技中心派出的驻村帮扶队成员,今天给毛店村的果农发放了吡虫啉和三唑酮,总共260余包,并对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为群众春耕生产提供农业技术支持。”榜罗镇毛家店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孙长红说。

毛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毛栋生介绍,2012年,毛家店村以政府项目支持为保障,在清溪河沿川六个社大面积推广苹果种植,在一批技术好、善经营的党员带头下,依托地域资源优势,苹果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全村苹果种植面积已达3000多亩。

林果产业是榜罗镇重点培育和发展的致富产业。榜罗镇副镇长南渤介绍,在保持小麦、玉米、马铃薯等传统农作物持续稳定增收的基础上,榜罗镇坚持走草畜产业为主导,中药材、林果种植为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子,全镇林果产业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

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通渭县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通过一系列现场示范和技术交流,使广大果农掌握了春季果园管理的技术要领,提振了果农抓好春季果园管理的信心,为加快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确保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