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2月18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卢博玲)近日,由甘肃省通渭县共青团组织开展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落下帷幕,先后有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88名通渭籍学子积极参与红色足迹、春运暖冬、直播助农、社区治理等实践活动,惠及群众1万余人次。

青年学子开展直播助农活动(央广网发 卢博玲 摄)

“重走长征路,让我对家乡的归属感与自豪感愈发强烈,我更加渴望能够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来自天水师范学院的周硕李说,未来会尽己所能回报家乡,为家乡全面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以“弘扬长征精神、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中,20名返乡学子通过重走长征路、瞻仰榜罗会议纪念馆等,重温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热爱家乡、宣传家乡的热情。

社会实践活动中,学子们不仅深入研学当地历史文化,也在志愿服务中大显身手,以实际行动传递着服务社会的青春正能量。2023年春运期间,由20多名返乡大学生组成的“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团队,活跃在高铁站售票处、安检口、候车大厅、检票口等人流聚集地,为出行旅客提供购票咨询、乘车引导、维护秩序、搬运行李等服务,受到了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

青年学子在春运期间开展“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央广网发 卢博玲 摄)

此外,通渭县还将“返家乡”社会实践与“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紧密结合,鼓励引导返乡大学生开展走访研学、政务实践、顶岗实习、兼职锻炼、社区实践等活动,在实际岗位上感悟社会发展、彰显青年担当。

“在与社区居民交谈中,我了解了广大群众的真正关切;在环境清扫过程中,我懂得了环卫工人的辛苦;在社会实践中,我学习到了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家乡。”来自三峡大学的魏桃桃说,今后会积极加入社会实践队伍,在实践中成长历练。

据了解,今年寒假期间,通渭县组织开展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返乡大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共有449人报名,最终有88名大学生参加了集中组织开展的八项实践活动,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惠及群众1万余人次。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