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0月19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李娟)金秋十月,硕果累累。走进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北城铺镇魏河村马铃薯种植基地,层层梯田地里种植的青薯9号正在紧张有序地采收。三台采收机器在地块里来回穿梭,十多名村民紧随其后忙着拾捡,六辆三轮车轮流运输,现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马铃薯采收实现机械化(央广网发 张赛 摄)

“我们合作社今年种了2300多亩马铃薯,已经挖了1000多亩,预计再有半个月就挖完了。” 通渭县顺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杰说,他从2012年开始种植马铃薯,在北城铺镇北城、石关、魏河、黄龙等村流转土地4000亩,用于种植马铃薯、小麦、胡麻、玉米等农作物。

同样繁忙的丰收景象,在北城铺镇张家村和北城村的田间地头也随处可见。今年,定西市顺鹏农牧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上述两村承包的1500亩土地上种植的马铃薯喜获丰收。自2018年成立以来,该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附近村民就近就地务工。

村民忙着拾捡马铃薯(央广网发 张赛 摄)

今年52岁的北城铺镇西凡村村民赵永红就是在该合作社务工的受益者,他说:“每年收土豆的时候,我就来合作社务工,主要是承担运输工作,前后大概一个月时间,就能挣5000多元。”

该合作社负责人赵志鹏介绍,合作社带动长期务工人员30人,收获期需增加70人,男工每天100元,女工每天80元,一年仅发工资就需要70多万元。

通渭县地处甘肃中部,海拔1410-2521米,属温带半湿润气候区,耕地以黄绵土为主,土层深厚,土质疏松,特别适合马铃薯种植。

刚采收的马铃薯堆积如山(央广网发 张赛 摄)

“今年全县主要种植的品种有陇薯7号、陇薯10号、青薯9号,整体上看,无论是田间管理还是后期产值表现都很不错。”通渭县农技中心副主任陈晓文说,通过前期测产,全县马铃薯亩产均值可达1500公斤,按当前市场行情,马铃薯价格每公斤1至1.2元,亩产收入在1500元到1700元左右。

为了避免马铃薯收获期因深秋多雨带来的影响,最大程度减少群众损失,通渭县各乡镇及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组织动员广大群众投入机械、人力对马铃薯进行提前采收。截至目前,全县35.6万亩马铃薯已采收25万亩,预计再有半个月便可全部采收完成。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