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正是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襄南镇800多亩万寿菊的盛开季和采摘季。走进襄南镇隔里沟村,映入眼帘的是朵朵金黄色的万寿菊,半球形的花朵竞相绽放,鲜艳的花瓣层层叠叠,令人赏心悦目。农户们穿行在花海中,快速采摘万寿菊。

“现在是采摘季,我们四个人过来采摘。今年种了两亩半万寿菊,如果收益好的话,明年还要栽种万寿菊。”隔里沟村村民李宝太说。

通渭县襄南镇隔里沟村村民正忙着采收万寿菊(央广网发 通渭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今年是襄南镇隔里沟村第一年种植万寿菊。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襄南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订单农业的形式,引进镇原县立达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万寿菊种植收购合同,让“低成本、轻劳力、高产量”的万寿菊产业在襄南镇落地生根。

作为特色经济作物,万寿菊是提取纯天然叶黄素的最佳原料,被广泛运用于医药、化妆品等领域,且种植简单、容易成活、采收期长,既可观赏,又可售卖,是名副其实的“致富花”。通渭县襄南镇人大主席张彦兵介绍,万寿菊现在已经进入全面采收期,一直到十月份采收结束,初步测算亩收入在2000元到6000元之间。

早上采摘好的鲜花,临近中午就有专人来收购。在收购现场,农户们排队等着称重,每一张收据都是辛勤劳作的“收获”。隔里沟村村民李富有说:“万寿菊的效益不错,我种了一亩多万寿菊,今天第一天采摘,两个人摘了206公斤,卖了247元。”

通渭县襄南镇的万寿菊长势喜人(央广网发 通渭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我们是从庆阳过来的,襄南镇的花长得非常不错,农户们的积极性也特别高,如果今年种得好,明年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镇原立达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袁应智说,公司为农户提供优质种苗、技术指导与培训,同时以保底价收购鲜花。

在襄南镇王家岔和高家店村,山楂地、花椒地里也套种着万寿菊。襄南镇王家岔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克忠介绍,王家岔村的山楂树是2019年种的,目前只有一部分挂果,考虑到这样的现状,通过套种的方式可以保证农户收益。

“有的农户套种了金银花,有的农户套种了万寿菊,一方面是发展产业,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老百姓的经济来源,我们村套种万寿菊大概六十五亩左右,套种金银花大概七八十亩。”王克忠说。

襄南镇高家店村千亩花椒示范基地套种的万寿菊(央广网发 通渭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高家店村考虑到千亩花椒示范基地的花椒生长实际,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在树形较小、挂果率不高的地块套种万寿菊,现在也已开始采摘。”襄南镇高家店村党支部书记高军吉说,再有半个月,花椒也将进入采摘期。

“襄南镇的万寿菊种植主要采取两种模式,一种是大片种植模式,一共种植了600亩,其中隔里沟村种植了300亩;第二种是套种模式,主要在山楂树和花椒树下套种,让老百姓在短期内能见到产业收益。”张彦兵说。(田倩倩 李和)

编辑:李红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