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6月16日消息(记者 邸文炯 通讯员 刘祥龙)“手工电弧焊是最常见的焊接方法,其技术要领一般分为引弧、运条、接头、收尾四个部分。” 近日,在甘肃省通渭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办的胶州通渭2022年东西部劳务协作电焊工培训班上,焊接专业理论课教师杨亚东正在给学员讲解电焊工技术。

胶州通渭2022年东西部劳务协作培训班 (央广网发 通渭县宣传部 供图)

为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着力提升全县劳动力技能水平,拓宽群众稳定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通渭县人社局、县劳务办联合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办了为期15天的汽车运用与维修、电焊工培训班,为参训学员“蓄能充电”,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 “自我造血”能力。

“焊接培训班开设了理论课和实训课,理论课主要涉及到力学、电学、识图、金属材料、焊接的一些知识,实训课主要以手工电弧焊为主。”杨亚东介绍。

胶州通渭2022年东西部劳务协作培训班 (央广网发 通渭县宣传部 供图)

通渭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教师魏多星介绍,此次培训采取“理论+实践”的方式,通过在学校学理论,在学校合作企业进行实操的方式,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学员进行模仿练习和独立操作,基本掌握汽车维修作业程序。

“培训结束后让学员能够对汽车的电气设备、汽车发动机进行独立维修,对于一些常见的维修过程中出现的技术性问题能够解决,能够熟悉本作业区域的管理以及维修作业程序。”魏多星说。

“我以前在工厂打工,工资不是很高。县上举办的这次电焊工培训班,让我收获非常大,学到了以前从未涉及到的知识点,掌握了一些电弧焊的技巧。”电焊工培训班学员王东强说。

与此同时,在通渭县正乾职业培训学校,通渭县劳务品牌(家政服务员)培训班同步举办。培训学校讲师、燕玲月嫂服务中心负责人马燕玲介绍,培训采取“理论+实操”的方式,授课内容安排主要围绕月嫂服务、婴儿照料、养老护理等方面。

通渭县劳务品牌(家政服务员)培训班 (央广网发 通渭县宣传部 供图)

家政服务培训学员王来平说:“学的就是家政、月嫂、实操,还有养老护理方面内容,我们来这里免费学,顺便拿个证,拿上证书了,以后打工咱也能持证上岗了。”

为持续打造好红色通渭“建筑哥”,书画之乡“持家妹”劳务品牌,今年,通渭县劳务办精选了五个劳务品牌项目培训工种。至目前,已完成钢筋工、电焊工、家政服务员培训430余人。

通渭县劳务办主任张永宁表示,下一步,通渭县将继续组织好美发师、快递员培训,争取在6月底前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让更多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促进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努力实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

编辑:魏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