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立足县情实际,理思路、明方向、定目标、强举措,全力构建创新能力强、绿色底色足、安全可控制、联农带农紧的特色蔬菜产业链,打出了“规模化、片带化、特色化、标准化”发展的组合拳,带动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9万亩以上、产量突破12万吨,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的“菜篮子”。

静宁县城川镇的蔬菜大棚(央广网发 李芳艳 摄)

静宁县紧扣全县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按照“扩量提质、优化结构、延伸链条、创牌增效”的总体发展思路,秉持绿色、有机的发展方向,结合县域内各乡镇地理区位和产业优势,打造形成以国道312沿线、静秦公路沿线、X093县道沿线为主的城郊设施蔬菜生产区,以灵芝、原安、三合等西北部乡镇为主的高原夏菜生产区,以仁大、李店、余湾等中南部乡镇为主的特色瓜菜生产区的“三线三区”特色蔬菜产业布局,逐步构建起以现代育苗、基地建设、贮藏保鲜、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科技支撑、质量安全为一体的全链条蔬菜产业发展格局。

界石铺镇李堡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园菜苗长势良好(央广网发 陈飞龙 摄)

以全县六大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契机,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全力抓建一批蔬菜生产基地和规模种植片带,不断夯实蔬菜产业全链条发展基础。近两年,静宁县累计谋划实施特色蔬菜产业链重点项目20项,新建日光温室225座、塑料大棚10189座、塑料拱棚1万座、蔬菜种苗繁育基地1处3000平方米,在S222线、312线、甘四线、静秦线沿线示范推广幼龄果园套种南瓜5.6万亩、豆类0.5万亩,建成黄花菜种植基地2.6万亩,其中南瓜远销印度、尼泊尔等东南亚国家。

技术人员面对面指导农户种植蔬菜(央广网发 李芳艳 摄)

静宁县充分发挥特色蔬菜产业链党建联盟党委引领带动作用,引进甘肃中穗农林科技公司、隆德县天缘种苗繁育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开展集约化蔬菜种苗繁育,年生产各类蔬菜种苗2000万株以上,实现全县种苗统供率达到30%以上,有效填补蔬菜产业链上游优质种苗繁育空白问题。引进甘肃云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甘肃京首福种业有限公司、天津富芳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组织县域内种植大户、经营主体开展科学栽培、病虫害防治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培训,示范带动全县蔬菜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目前已开展技术培训12场次,培训菜农620余人,组织技术骨干赴山东、浙江观摩学习1次。

技术人员深入蔬菜大棚开展技术培训(央广网发 陈飞龙 摄)

静宁县紧盯“产品有层次、销售有渠道、追溯有体系、推广有品牌”的思路目标,加快设施蔬菜基地废弃物循环利用示范推广,配套建设集尾菜处理、沼气灯杀虫于一体的沼气设施,全面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等技术和智能物联网控制系统,持续巩固深化“畜—沼—菜”“菜—沼—菜”等生态循环模式,制定全县特色蔬菜精品品牌培育计划,加强蔬菜质量安全监测,建立健全蔬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广泛开展蔬菜“三品一标”认证和商标注册,进一步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李芳艳 陈飞龙)

编辑:李红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