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2月28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王瑞霞)不负春季好时光,蔬菜大棚农事忙。连日来,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界石铺镇智慧特色蔬菜产业基地,随处可见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育苗区,菜农们抢抓农时,积极培育菜苗;生产区,菜农们细心在菜垄上松土、培土;销售区,一棵棵新鲜的蔬菜被打包,即将走向市民的餐桌……

界石铺镇智慧特色蔬菜产业基地育苗区(央广网发 王瑞霞 摄)

走进界石铺镇李堡村蔬菜种植大户孙社学家的西红柿大棚,西红柿苗长势良好,大棚内绿意盎然,孙社学每天都会抽时间给菜垄松土、培土。

“政府通过老旧棚改造,给我们建了新的蔬菜大棚,里面配置了高科技设备,像水肥一体化设备、温湿度监测计等,还引进了‘菜沼菜’技术,使我们种菜越来越轻松,菜的质量也有保障,收益也越来越好。”孙社学说。

为了让消费者吃到放心菜,直观地看到种菜过程,2022年底,孙社学在社交平台上注册了名为“农人社学”的账号,每天将自己在蔬菜大棚里劳动的点点滴滴拍成短视频发到社交平台,以扩大影响力,增加销售渠道。现在,孙社学已经拥有9000多名粉丝,俨然成了当地蔬菜种植的网络红人。

孙社学正在打理西红柿(央广网发 王瑞霞 摄)

“没想到这个账号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通过这个账号大家可以了解我们李堡村的蔬菜育苗、种植、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详细情况,让消费者看到蔬菜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全过程。”孙社学说。

据了解,静宁县界石铺镇智慧特色蔬菜产业基地占地330余亩,按照“扩规模、强链条、树品牌、拓市场、增收益”的发展思路,抢抓津甘共建葫芦河流域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东西部协作和中投公司等定点帮扶项目资金,着力打造供应县城、辐射周边的现代化设施蔬菜产业基地。同时,引进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驻经营,推行“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基地”的运行模式,充分发挥联农带农效应,促进特色蔬菜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蔬菜年产量500多吨,年产值2400万元左右。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