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2月3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不法分子通过开展礼品赠送小活动、找托演绎‘神奇’药用效果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办会员,购买没有功效甚至对老年人身体健康有害的保健品……他们还会假扮志愿者、居委会工作人员等上门帮你查看、维修电子设备、教大家操作电子产品等,给老年人介绍赚钱投资的门路,吸引大家‘投资理财’……”这是甘肃省静宁县公安局社区民警小王近日给老年人讲解诈骗套路时说的一段话。

民警向老年人讲解反诈常识(央广网发 静宁县公安局 供图)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静宁县公安局社区民辅警不断拓宽反诈宣传思路,以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大力开展反诈宣传活动,让老年居民接受反诈宣传,增强他们守护“钱袋子”的意识,有效降低了养老诈骗发案率。

针对以往挂横幅、做展板、发传单等受众范围小,宣传成效甚微的传统反诈宣传模式,静宁县公安局充分发挥新媒体便捷灵活、受众广泛的优势,推出养老反诈防骗专题,定时推送防范养老诈骗短视频和图文信息,并依托社交平台进行转发扩散,扩大宣传覆盖率,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民警向老年人讲解反诈常识(央广网发 静宁县公安局 供图)

同时,静宁县公安局向社会公布诈骗犯罪线索举报平台、电话等,广泛发动群众踊跃参与并积极举报案件线索,最大限度挤压涉诈违法犯罪生存空间,全面营造“不敢骗、不能骗”的社会氛围,让全民反诈的声音传递到每家每户,共同筑牢防范诈骗的“防火墙”。

近年来,静宁县公安局以“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为目标,先后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等多种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有效拓宽了反诈宣传覆盖面,提升了反诈宣传精准度,营造了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