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各级各类学校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依托日益完善的基础教育设施设备,立足学校创客特色社团和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发展科技教育,形成了特色示范学校引领作用凸显、人才队伍素质不断增强、科技教育服务能力整体提升、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年来,合作市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75%上升到100%,多媒体教室比例从76.4%提高到100%,每百名中小学生拥有计算机的数量从6.38台增长到11.48台。科技创客教室实现从无到有,覆盖率达到80%。义务教育阶段计算机教室、交互式智慧黑板实现全覆盖,学前教育幼教一体机实现全覆盖。智慧校园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教育信息化2.0全面实现。全市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有11294名学生信息入库,基本实现电子化高效便捷管理。

科技竞赛指导(央广网发 合作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为加强合作市青少年机器人及创客竞赛教练员队伍建设,提高机器人及创客竞赛活动指导专业水平,推动竞赛活动广泛开展,合作市教育局先后组织举办了合作市首届创客教育培训班和合作市首届机器人及创客教育培训研讨班。市属各学校相关专业骨干教师、竞赛指导教师以及对科技教育感兴趣自愿参与的部分教师参加培训。邀请到省内外相关专家进行现场讲解,内容涵盖机器人竞赛规则解读、器材介绍、系统软件的使用、竞赛程序的设计、如何操作机器人、3D打印、激光切割、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以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形式讲授了新颖的科学技术及教学方法。

通过开展培训,市属各学校的参训教师对“创客教育”有了更为深刻得认识,搭建起了合作市科技教育学习交流的平台,加速推动了全市机器人教育、创客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科创教育的发展及相关课程的落地实施,为全市培养科创教育学科带头人、逐步做大做强全市科技创新类竞赛活动规模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改革重组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运行模式,采用“公益+提升”的联合办学模式广泛开展各类科普教育、科技竞赛、科普实践活动和送社团进校活动;深化改革中小学科技教育运行模式,组建“学校一把手社团”,狠抓学校内涵建设,着力培养学生全面发展,STEAM、航模等“创客”社团作为强化科技教育的有力抓手,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推广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和技能,引领着学校特色发展的进程。

通过两年的探索实践,提高了合作市中小学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合作市各学校组建代表队踊跃参加省、州、市级各类科技大赛,表现突出。

在合作市教育局、合作市科协、合作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办的以“实践、探索、创新、奋进”为主题的合作市首届学生创客大赛中,来自合作市12所学校和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乐翔培训中心的共223名学生分为14个组别,进行了创客竞赛、机器人任务挑战赛、航空模型竞赛三个项目的激烈比拼,并都在此次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创客特色社团(央广网发 合作市委宣传部 供图)

合作市初级中学代表队参加“2021年甘肃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创客项目”竞赛,1名学生荣获二等奖,2 名学生荣获三等奖;参加“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甘肃赛区)”比赛,荣获智能控制中学组“一等奖”及风能利用组“三等奖”;参加“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甘肃赛区)”比赛,创客作品“甘南智慧小区”获得智慧社区中学组一等奖,“太空车”获得未来太空车中学组三等奖。市初级中学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合作市藏小代表队参加“2021年甘肃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机器人-Make X机器人挑战赛”项目小学组比赛,获得三等奖。市二小代表队参加“第二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甘肃赛区)选拔赛”,在以“协作机器人”为主题的机器人创意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市三小代表队参加“2022年甘南州中小学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创意制造”项目,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在“FLL挑战赛”中获得全州小学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机器人-Make X机器人挑战赛”中获得全州小学组第六名。

合作市初级中学教师李虎林更是以“一种新型可分类且便于捡拾饮料瓶的垃圾桶”为名申请专利,经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后授予专利权,并颁发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创客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有效补充,是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广阔疆场,是初试锋芒的科技之光,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经过近几年的普及推广和探索试炼,各学校越来越重视科技教育培养,通过组织教师参加创客教育相关培训,提高了大家对“创客教育”的理解与认识,掌握了机器人相关基础知识、培养实践操作能力和设计能力,明白了应当如何将科技教育与基础教育各学科教学进行有效融合,从而为社会培养出全面发展的、有个性的创新型人才,推进了中小学科技教育发展。各学校以社团活动为依托,广泛持久地开展青少年科学探究和创新实践活动,广大青少年在比赛中施展才华,展现聪明才智,互相学习、共同成长,通过参与相关竞赛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热情,提升了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培养了他们的科创实践能力,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未来,合作市教育局将确立更高目标,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在全市教育系统内持续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纵深发展,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交流活动,助力广大青少年进一步树立科学的理想,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成就科技梦想。(李桢)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