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3月25日消息(记者 倪新炜)在甘肃华池县五蛟镇杜右手村,有位81岁的老人。他一个人,凭借着一双手、一把铁锹,坚持义务造林三十二载,在荒地荒坡上播下春绿5000余亩。“土地是国家的,我种的树也是国家的。能给后辈留下一片林地,我觉得付出是值得的”。问及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时,杜克宽老人这样说。

甘肃省庆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退休职工杜克宽 (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在杜克宽的记忆中,儿时的华池县山区面积超80%,农业人口超90%,家家户户对生态保护都十分重视。1956年,华池县兴起全民植树活动,仅一年,全县群众自发植树达316万株。就是这一年,一颗“绿色”的种子悄然埋进了杜克宽的心中。

1986年,47岁的杜克宽由于妻子患病提前退休回到老家杜右手村,和妻子开始专心务农。农闲之余,杜克宽开始在自家田地附近栽种各种果树。看到自家地头的树绿了,可是山头荒地还是光秃秃的一片土黄,杜克宽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杜克宽告诉记者,之前山上树木生长得十分茂盛,后来都被破坏了。一刮风,满天都是黄土。我在家也是闲着,不如多种些树,还能造福后人。就这样,杜克宽开始了他的义务植树之路。

回望32年前,子午岭中的那片山遍地荆棘,一片荒凉。而现在,漫山遍野绿意葱茏,山野路旁杏花争艳,遍布芬芳。在公益林中,小的树身直径有50至60厘米,大部分树身直径已达到一米以上。自从公益林形成规模后,当地很难再看到“风卷黄土尘飞扬”的情景。

说起义务植树这些年发生的变化,杜克宽老人显得很高兴。他告诉记者,早些年,村民养羊需要在村里的公用地放牧,而自己种树也需要土地,一来二去矛盾就产生了。后来随着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村民们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于是也开始自发地植树。

甘肃省庆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植树活动现场 (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2019年,庆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原庆阳公路总段,杜克宽退休前工作单位)在得知杜克宽的事迹后,立即组织人员协助杜克宽义务植树。直到今天,庆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先后花费20多万元购买苗木、树籽,参与种植公益林60多亩。

如今,杜克宽已经81岁高龄了。为方便照顾老人,小儿子杜博把他接到了自己家中。杜克宽告诉记者,植绿爱绿护绿、建设美丽家乡,需要一代一代人坚持下去。希望林业部门能够号召人们都加入到义务植树的行列中来,共同为绿水青山添砖加瓦。

编辑:倪新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