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3月8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刘建军)惊蛰刚过,天气渐暖,甘肃成县抢抓春耕生产的“黄金”农时,借着“三抓三促”行动的强劲势头,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技培训,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为群众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技术人员讲解核桃树春季综合管护技术(央广网发 刘建军 摄)

“石硫合剂一定要先用热水化开,每包400克兑水40斤,对核桃树全方位喷洒,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成县核桃技术专家胡永辉正在向群众讲解核桃树春季综合管护技术。

在苏元镇水坝流域核桃树综合管护示范园,专家通过现场授课和实地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从病虫害防治药剂的选用、石硫合剂的熬制及使用、防治时期等方面对核桃种植户进行核桃树春季管护技术培训。生动直观又接地气的技术讲解,让在场的种植户听得津津有味,大家对核桃树病虫害防治技术有了更加深入地理解。

“专家的技术讲解特别细致,讲解方式也便于我们理解,还给我们现场示范技术要点,这种面对面、手把手的培训方式非常适合我们。”核桃树种植户邓文斌高兴地说。

群众现场实训(央广网发 陈海龙 摄)

连日来,成县紧抓天气回暖适合核桃树春季管护的有利时机,整合农业部门和林草部门技术人员,深入基层一线,逐乡开展核桃树春季综合管护实地培训,不断提升群众的管护技术,增强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苏元镇是成县核桃树种植大镇,该镇按照标准化、精细化、技术化的要求,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成立核桃树综合管护队伍,通过制定详细的管护实施方案,完善考核办法等举措,强化对核桃树整形、修剪、抛盘、涂药、追肥、病虫害防治等管护措施,提高了核桃产量和品质,核桃树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同时,围绕提升土地效益,指导群众在核桃树下套种花椒400亩、中药材200余亩、油料作物300亩,实现了经济效益持续高速增长。

无人机喷洒药液(央广网发 刘建军 摄)

成县被誉为“中国核桃之乡”,核桃种植面积达51万亩,年产核桃3万多吨,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成县围绕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实施高接换优、综合管护等措施,极大地提高了核桃产量和质量,“成县核桃”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甘肃知名“甘味”农特产品。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