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2月3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张琳)初冬时节,走进甘肃成县小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有人下棋、有人跳舞、有人唱歌、有人打羽毛球……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在小川镇,一次次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一处处文明实践阵地的建立,一项项“文明实践+”工作如春雨润物,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推动着文明的传播,滋润着群众的心田。

小川镇西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央广网发 张琳 摄)

“文明实践+红色资源”赓续初心使命

成县小川镇是中国共产党在成县早期活动地之一,是成县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立足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小川镇将联合村孟家崖阻击战指挥部遗址改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收集“红色”老物件200余件,办起“红色藏品展览馆”,累计接受各界群众观摩瞻仰1.5万人次,通过弘扬革命传统,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红色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交相辉映,点亮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爱党爱国的热情,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实践活动凝聚发展动力。小川镇着眼引导凝聚群众,深挖红色历史文化,围绕红色精神传承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400余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红色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滋养润泽干部群众的灵魂,化作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建设、社会治理的不竭动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了广大群众理论政策的“解读室”、排忧解难的“加油站”、正能量的“发散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也成了推动小川发展的又一个生动实践。

“文明实践+蓝色法治”谱写平安和谐

小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800多人面向群众开展形式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促进邻里团结、村庄和谐,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文明实践新格局。

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央广网发 张琳 摄)

多网联合搭建活动平台。小川镇将“十讲活动”同党建有机结合,通过“三会一课”、党群活动日、民事大家谈等形式,多姿多彩开展理论讲堂、政策派送、文艺演出、“一关爱一行动”等活动3000余次,广泛宣传身边先进事迹,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孝善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一约五会”作用,为农村树立良好道德风尚、夯实治理基础,凝聚向善力量。

同时,突出优质服务、凝聚人心,打造“爱心洗衣”“爱心衣橱”“爱心理发”“积分超市”“乡村旅游”“微心愿”“指尖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品牌,开展普惠性和“订单式”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有效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了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干群心、共建护平安、携手创和谐的主阵地。

“文明实践+绿色生态”成就金山银山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先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擦亮“绿色底牌”,让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真正把存入“两山银行”的“绿水青山”取出,变为“金山银山”。

在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引下,小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广大群众主动推进农村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三大革命,积极落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粉碎还田、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政策,镇村联动协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文明实践活动的广泛倡导和政策引导,让“绿色因子”融入日常生活,营造了绿色生活引领社会风尚的良好氛围。

开展技能培训(央广网发 张琳 摄)

“文明实践+金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突出致富增收导向,开展以农技培训、产业引领为主的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种苗补给、技术指导、综合管护、销售带动一条龙服务,将群众的黄土地变成“金疙瘩”,鼓起群众“钱袋子”。

依托小川镇旖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红色文化、丰富的人文历史和独特的商贸资源,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休闲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今年5月成功举办了成县小川西狭大樱桃采摘体验周暨原产地直播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采摘游玩,让“诗和远方”触手可及,通过直播活动助农增收达30余万元,农文旅商跨界融合,“融”出乡村振兴新合力。

今年以来,成县小川镇各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瞄准群众需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把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种”在群众心里头,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