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民生之基,承载千万家庭的希望。近年来,甘肃成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持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教育保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2021年,成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打造“教育振兴示范县”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优质多样发展的总思路,努力实现成县教育“陇南树标杆、全省有影响”,建设教育强县,做强教育品牌。

陕西师范大学成州中学(央广网发 高鹏 摄)

抓项目建设 夯实教育发展根基

初秋时节,走进新建成的成县南坝片区实验小学,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书声琅琅,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施一应俱全……

据了解,实验小学暨职业教育实训园总占地面积45亩,建筑面积43792.3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21亿元。该校今年秋季开始招生,有效减轻城区学校办学压力,推进全县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成县积极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项目建设、优化审批程序上,开辟教育报批“绿色通道”,全力做好教育项目建设,夯实教育硬件基础。

成县第二幼儿园项目总建筑面积7719.16平方米,总投资4996.35万元,已开工建设;

成县职业中专项目总占地面积80亩,总建筑面积83184平方米,总投资39798.47万元,8月开工建设;

成县二中迁建项目2#教学楼已完成施工预审和预算审核,8月开工建设······

抓教育就是抓基础、抓长远,投资教育就是投资发展、投资未来。一项项民生教育类项目的落地,必将推动成县教育教学事业的大提升。

抓教学资源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近年来,成县积极实施国培、省培项目;先后组织校长教师赴成都七中、绵阳东辰国际学校等全国名校学习培训达327人;以东西协作教育扶贫项目为契机,积极开展优秀校长教师双向交流和培养锻炼,每年选派学科骨干教师200余人分期分批赴青岛市城阳区各类学校进行跟岗学习。

成县学生在上计算机课(央广网发 高鹏 摄)

“我们注重‘三个课堂’应用,扩大名校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采用网络视频课程同步上课,发挥名师名课示范效应,通过网络学校、网络课程等形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成县教育局局长李小山说。

截至目前,成县已建成中小学校园网177个,录播教室22个,建成计算机教室97个,百兆光纤班班通教室1074个,多媒体教室比例达到100%;高中学校已引进成都七中“网络课堂”教学模式,26所初中学校引进成都七中“网络录播课堂”,扩大了优质教学资源覆盖面。

健激励机制 推动教育提质增效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成县不断创新管理机制,推进正向激励、名师培养等激励举措,持续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教育发展的活力,推进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成县实施“县长教育奖学金”制度,每年投入200多万元;制定《成县名教师名校长评选办法》,每年评选成县名校长、名教师,授予“成县名校长”“成县名教师”称号,享受政府津贴;2020年,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加快提升普通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以及14条惠及教育的硬核措施……

成县小学生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央广网发 高鹏 摄)

一项项政策办法的制定实施,是成县县委、县政府对教育事业的精心谋划、主动作为,也是破解困扰教育发展难点和堵点问题的有效举措,更是成县着力打造“教育振兴示范县”的科学决策。

2020年、2021年,成县连续两年被评为“陇南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县”和“陇南市初中教学质量先进县”……一个个喜人成绩的背后,是全县教育战线广大教师奋发作为、团结拼搏的结果。

如今,成县正稳步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开创“教育振兴示范县”的新征程,奋力谱写教育事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高鹏)

编辑:李红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