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3月10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张文博)仲春时节,万物复苏,正是农事“抢春”好时节。走进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田间培训、深松追肥、验墒覆膜等春耕备耕工作已接续展开,处处呈现出人勤春早、不负农时的美好画面。

“先解决防冻坐果的问题,然后才谈得上果树田间管理,才能谈到提质增效。”在通渭县陇川镇蔡铺村深口湾国盛专业合作社的苹果地里,一场果树管理技术培训会正在举行,林果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果树防冻、人工授粉等管理技术要点,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陇川镇邀请林果专家在田间地头授课(央广网发 张文博 摄)

作为通渭县苹果三大产区的主要乡镇之一,陇川镇苹果种植保有量在4万亩以上。近年来,因早春气温变化大,气候反常等因素,果树频繁遭受早春霜冻灾害,给果农带来很大损失。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陇川镇邀请林果专家,针对果树防冻开出科技良方,为广大果农们送来一场果树田间管理“及时雨”。

“我种了10多亩苹果树,去年受霜冻影响,损失很大。看到镇上请专家培训的消息,我一大早就赶了过来。”蔡铺村大湾社果农包斌红说,这次培训很及时,补充了我们在果树管理方面的很多不足之处,回去后马上着手果树防冻、人工授粉等前期准备,应对“倒春寒”给果树带来的损伤。

在不远处的梯田地里,陇川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正抢抓有利墒情,全力开展土地深松、旋耕、铺膜等春耕春播作业,六台机械在梯田里来回奔忙,呈现出一片火热耕作的生动景象。

陇川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开足马力进行土地深松、追肥、覆膜作业(央广网发 张文博 摄)

“陇川镇海拔较低,近期气温回暖幅度较大,加上前段时间降雪,目前土地墒情很好。”陇川镇副镇长刘建斌说,目前,全镇紧抓有利时机,广泛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动员,确保各村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为丰收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为全力打好今春农业生产“第一仗”,通渭县农机中心积极采取措施,对农机春耕备耕工作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提前开展农机春耕备耕技术指导,广泛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帮助和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农机具。

通渭县农友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对农机进行检修保养(央广网发 张文博 摄)

走进通渭县农友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几十台大型机械正在检修保养,合作社负责人陈彦鹏正在和大伙儿商议春耕事项。

“去年共计服务面积在1.2万亩左右,吸纳社员80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10户,带动社员平均每年增收在5000元左右。”陈彦鹏介绍,今年将进一步整合合作社农机、农资资源,更好地为全县农业生产提供优质服务。

村民们在碧玉镇果蔬产业党建引领示范点标准化日光温室里除草护苗(央广网发 张文博 摄)

在碧玉镇果蔬产业党建引领示范点,200座塑料大棚在春日的艳阳下闪着银光,标准化日光温室里绿油油的辣椒苗长势喜人,三五个村民一边除草一边拉家常,部分村民正在松土施肥,做好辣椒栽植前的准备工作。

近年来,碧玉镇全力推行“四带六联”党建引领产业振兴模式,充分发挥果蔬产业联合党委保障引领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扶持为驱动,以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带动乡村振兴,呈现出良好地联农、带农、富农效应。

“以党建组织引领、党员带头聚力,携手广大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当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通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卫军说。

人勤春早,不负农时。随着天气转暖,通渭县紧抓时机,凝心聚力擘画新图景,各展所长发力开春计,各乡镇部门强举措、展所长、勤跟进,为春耕备耕提供物资、技术、设备支持,确保全县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