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月15日消息(记者邸文炯 通讯员严洁琼)近日,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城关村随处可见锣鼓喧天的热闹喜庆景象。春节渐近,村民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排练铁芯子、女子太平鼓。

村民们正在排练(央广网发 严洁琼 摄)

“铁芯子是榆中城关流传的一种地方民俗文化,大约在清末年间传入。其制作工艺美观奇妙、高低错落、结构奇特、疏密得当、造型优美、形式各异。其结构是每张木制方桌上镶嵌铁芯子主杆,以及根据戏剧情节、人物造型装饰不同的分杆组合而成。一般将五六岁的孩童装饰成戏剧人物,巧妙固定在主杆、分杆所需位置上,并将露出的固定物用彩带、花草及戏剧中使用的其他道具遮掩和装饰,给人以玄妙之感,其高度一般为3至5米分为上下两层,每台铁芯子上多则三四人,少则二三人,由青壮年数十人将桌抬起,左右护围,前呼后拥而展演。”榆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关铁芯子演出总指挥张维德介绍。

据了解,铁芯子作为一种榆中县地方民俗文化,多为戏剧人物、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文学经典等,表达了榆中人民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经过几代民间艺人的创造和革新,在造型、制作工艺、演出内容、表现技巧等方面日益改进和完善,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艺术性。

村民们正在排练(央广网发 严洁琼 摄)

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满足群众多方位的节日文化需求,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参与非遗互动的同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据悉,榆中城关铁芯子将于大年初一至初六在栖云小镇展演,初八和初十分别前往周前村、北关村演出,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参加榆中县城大型展演活动。

编辑:闫琴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