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1月30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张春雷 马金满)初冬时节,正值中药材晾晒的关键时期,走进甘肃漳县殪虎桥镇东桥村,黄芪、当归、党参等中药材铺满农家小院,淡淡的药香向人们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一大早,殪虎桥镇利民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包怀金和工人们正忙着装车,准备将分拣好的药材运到加工车间。在殪虎桥镇,像包怀金这样创办合作社,开展中药材加工购销的党员致富带头人有30多人。

农家院里晾晒的当归(央广网发 张春雷 摄)

“村党支部不但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合作社,还负责产销对接、政策宣传、组织用工,争取项目资金等。”殪虎桥镇东桥村党支部书记王雪鸿说。

走进殪虎桥镇东桥村中药材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40多名务工人员正在对药材进行除杂、分类、扎把、包装……合作社负责人杨小原说:“我们合作社每年可带动300多名群众季节性务工,人均月收入在3000多元左右。”

近年来,殪虎桥镇围绕党参、当归、柴胡、黄芪、淫羊藿五大特色产业,结合实际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品牌,形成“支部+基地+合作社+党员+农户”的中药材种植收购模式,合作社抱团发展、联合购销,采取线下收购加工、线上销售的方式,既消除了农户销售的后顾之忧,也提高了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中药材种植已成为当地强村富民的“新引擎”。

正在晾晒的党参(央广网发 马金满 摄)

“党员致富带头人上门收购药材,给的价格比市场价高,大家都愿意把药材卖给他们。”殪虎桥镇三牌村种植大户刘红太说,他家今年种植了60多亩当归,收入预计在40万元左右。

同时,殪虎桥镇还常态化组织农技人员和土专家、田秀才,从育苗到加工全程跟踪服务,指导无害化种植和精深加工,有效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打造了“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各村党支部积极向中药材产业党委靠拢,激发党建引领动能,变组织优势为发展优势,推动中药材产业提档升级,实现组织链与产业链相匹配、同延伸,党建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殪虎桥镇党委书记姜玉红说,截至目前,全镇种植中药材面积2.1万亩,产值达8000余万元,户均增收4.8万元。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