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1月27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刘建军)“村上的积分超市确实挺好,只要把自己家里收拾整齐、搞好卫生,就会给积分。平时利用闲暇时间参加村上的义务劳动,参与村容村貌整治,帮助他人,都会给相应的积分。”甘肃成县红川镇东槐村村民张银翠说,用积分兑换需要的生活用品,虽然不是很贵重,但代表的是一种荣誉,现在大家都争着抢着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

红川镇东槐村开展积分兑换活动(央广网发 郝亮 摄)

近日,红川镇举办“美丽庭院”评选暨积分超市兑换活动,通过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鼓励“美丽庭院”获得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身边的家庭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新风弘扬,把积分超市变成互学互比的新舞台,激励各家各户“动起来”“赛起来”,让小积分在乡村治理中发挥大作用。

今年以来,成县投入30余万元,在17个乡镇新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58个,全县累计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28个。以积分来衡量村民在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家庭服务、乡村振兴、村级公益事务等五个方面的贡献,每半年考核评定一次,村民可凭积分兑换相应的商品。

巾帼佳美积分超市(央广网发 宋海涛 摄)

“通过积分兑换,改变了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群众通过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在获取积分的同时,也理解了村干部的工作不易,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成县镡河乡石榴村党支部书记镡仲宏说。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