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1月21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朱强)初冬时节,走进甘肃省灵台县独店镇张鳌坡千亩农业技术集成创新基地,田地里的冬小麦已出苗见绿、长势喜人,数台农用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控下,正在为小麦喷洒除草农药。

无人机喷洒除草农药(央广网发 仇睿红 摄)

“眼下正是冬小麦除草的关键时期,我们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确保每一个地块的小麦都做好除草工作,为来年丰产打好基础。”灵台县农技中心副主任马建科说。

近年来,灵台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稳步调整种植结构、优化作物品种布局,加强技术装备推广,保障全年粮食稳产增产和供给安全。

灵台县地处陇东黄土高原南缘,是传统的农业大县,素有“陇东粮仓”之称。近年来,灵台县坚持把冬小麦生产作为地方特色品牌和规模化产业来谋划布局,通过技术先行、规范标准、措施配套、技物结合的方式,打造冬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生产优势区22万亩,实现小麦连年丰收,形成了极具特色的“灵台模式”。

技术人员开展冬小麦管理技术培训(央广网发 仇睿红 摄)

“去年以来,灵台县持续加大冬小麦良种试验示范推广力度,全县推广铜麦6号、陇原235、灵选6号等主导品种面积达到20多万亩。”马建科说,同时坚持推广部门+科研单位+试验示范基地的研究机制,完成品种选育、品种比较、模式栽培等试验6大类16项,加速了灵麦系列、灵选系列等本地优势品种选育,为全县主导品种培育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此外,灵台县坚持良种良法配套,集成推广机械深耕深翻、测土配方施肥、药剂拌种、机械规范条播、增施有机肥、宽幅匀播、一喷三防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14项,主推技术应用率、良种覆盖率均达到了100%。全县冬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生产基地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平均亩产达到400公斤以上,较普通大田增产18.6%。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