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6月5日消息(见习记者逯文婕)日前,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并向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 

《公报》显示,在空气环境质量方面,2022年甘肃省14个地级城市均开展了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污染物(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自动监测。优良天数比率为90.2%;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为3.42,均为较好水平。全省各地全年均未出现酸性降水。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甘肃省74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95.9%,劣Ⅴ类水体比例为2.7%。黄河、西北诸河、长江三大流域水质均为优,与2021年相比保持稳定。全省32个地级城市饮用水源地和99个县级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在声环境质量方面,甘肃省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2.0分贝,声环境质量等级为“二级”,处在“较好”水平;全省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 64.2 分贝,声环境质量等级为“一级”,处在“好”水平;全省城市功能区环境噪声累计监测1176点次,昼间、夜间达标率分别为97.3%、86.7%。

祁连山生态环境状况稳中有升。据监测显示,祁连山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循环能力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得到加强,保护区内75.36万公顷林地森林蓄积量持续增加,75.27万公顷草原生态稳定性不断增强,5.21万公顷水域面积更加稳定,旗舰物种及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上升。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初见成效。2022年黄河流域4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92.68%,高出黄河流域9省区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黄河干流出境断面水质连续7年达到Ⅱ类。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