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威3月26日消息(记者邸文炯)近日,甘肃省教育厅印发《甘肃省高校新工科建设方案》《甘肃省高校新医科建设方案》《甘肃省高校新农科建设方案》,这是在全国率先推出《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十项行动”》之后,甘肃省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推进“四新”建设的又一务实举措。

建设方案提出,甘肃省高校新工科建设将以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高校为重点,着力建设高水平新工科示范高校、现代产业学院、新工科关键领域核心课程等,形成具有甘肃特色的新工科建设新范式。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推动高校与行业龙头企业、科技产业园、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共建半导体材料、氢能储能、核能、智能制造等现代产业学院,共建一批产学研合作基地和工程实践教育基地。

建设方案要求,甘肃省高校新医科建设要树立“加快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新理念,着眼于促进人的生命健康,将以兰州大学和甘肃中医药大学等高校为重点,着力建设高水平新医科建设示范高校、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中医药现代产业学院等。推动临床医学、中医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生物医药、康养及大健康管理等重点学科及新兴学科发展,布局建设医学及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等方向“医学+”交叉融合专业点。

建设方案强调,甘肃省高校新农科建设将以兰州大学和甘肃农业大学等高校为重点,着力建设高水平新农科示范高校,创建智慧农业学院、现代农业产业学院等。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甘肃省强县域行动,加强“大国三农”“耕读中国”“生态中国”等农林特色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依托社会实践基地、志愿服务基地、科普教育基地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资源,建设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创建耕读教育、劳动教育品牌项目。加强生物育种科学、生态修复学、智慧农业、农业智能装备工程等新农科专业建设,运用食品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升级传统涉农专业。

编辑:李红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