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月28日消息(记者李红军)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2023年春节假期,甘肃省文化旅游系统充分挖掘冬春文化旅游资源,深入推进“文化进万家·旅游迎新春”文旅市场复苏百日攻坚行动,全省各地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文旅市场环境整体平安有序。春节假期,全省接待游客10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5%和31%。

公共文化活动营造浓厚年味

甘肃省文化旅游系统围绕“文化进万家·旅游迎新春”主题,陆续举办“玉兔迎新春·文旅过大年”、我的“悦”读生活红色经典朗读等群众文化活动。

征集选拔优秀群众文艺节目开展全省乡村“村晚”线上示范性展演,全省各地分级、分时段节点举办各具地域特色的百姓大舞台、线上“村晚”、戏曲进乡村、赏年画、猜灯谜、社火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营造出浓浓年味。经典舞剧《丝路花雨》登上国家大剧院新春演出季,向首都各界群众送上新春祝福。各地群众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同过红火中国年。

博物馆主题活动丰富多样

甘肃各级各类博物馆紧紧围绕“兔年新春”节日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精心策划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社会教育活动、贺岁展览、线上直播互动等主题活动800余项。

春节期间,甘肃省博物馆推出“兔年生肖主题展”;甘肃省图书馆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网络书香·芬芳陇原”等为主题的6大专题27场活动;武威市推出“云游博物馆”专题线上直播活动,展示武威深厚文化底蕴、讲解武威悠久历史;临夏州博物馆开展“彩韵陶魂·我是小小艺术家”新年主题社教活动;张掖市博物馆开展“金兔闹春·张博送福”春节系列活动。各地群众积极参与“博物馆里过大年”,感知文物中蕴藏的丰富内涵和中华文化的浓厚气息。

“非遗过大年”演绎甘肃精彩

春节期间,甘肃各级文旅部门及非遗保护机构踊跃组织参与2023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线上线下系列活动,以各类年俗活动和形式多样的非遗宣传、展示、体验交流活动,推动非遗进一步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

天水市线上集中展播天水皮影戏、糖画、线材编织、八大碗、麦积挂面、天水花灯等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和网友一起“云上”非遗过大年,在年味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定西市举办“天涯共此时·切切故园情”癸卯兔年新春民俗剪纸精品展,为广大群众送上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武威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举行“舞狮闹雷台”活动,与广大游客共贺新春。

正月初三,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带领直播团队赴兰州市榆中县直播甘肃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马啣山秧歌,观看人数累计超过42万人次,通过直播镜头带领全国各地网友感受西北地区特色风俗,与全国人民一起云端共享“家乡年味”。

全省旅游市场持续回暖复苏

甘肃各级文旅部门全力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促进假日文旅消费。全省整合推出15条冬春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及3个系列41项冰雪旅游活动,将乡村旅游与民俗文化、冰雪运动等融为一体,以乡村旅游、冰雪旅游活动率先激活冬春旅游市场。

甘肃省“自然创想 艺术宝库深度游”“松鸣冰雪 民族乡村风情游”“陇上名胜 黄河民宿假日游”“撒欢沙漠 玩转温泉家庭游”“遗世珍宝 裕固风情体验游”5项旅游产品,获得文化和旅游部“乡村四时好风光——瑞雪红梅 欢喜过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推荐。嘉峪关推出美景、烟花、美食、温泉“古今奇遇 共叙嘉画”新春旅游定制产品;庆阳市推出“庆阳过大年、兔年行好运”为主题的6条暖冬游精品线路。

甘肃各地A级旅游景区积极落实冬春期间首道门票减免政策,充分满足群众节日期间的旅游需求。在祈福拜年、冰雪旅游、传统文化体验等众多文旅活动助推下,各地游客出游热情高涨。

假日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假日期间,全省各级文化旅游执法机构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围绕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文化市场执法办案、常态化扫黑除恶、扫黄打非,以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私设“景点”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及时跟进,督促经营单位做好整改。

此外,统筹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畅通举报投诉途径,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线索,全力营造“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假日市场环境。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