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威3月28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刘玉霞 高晓华)“最近,我们腾堡村成立了废旧农膜回收点,群众把废旧农膜捡回来,就可以换钱。”近日,在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大秦回族乡腾堡村,村民尚占军正在地里忙着清理地膜,他高兴地说,“自从回收点成立后,村里的环境明显改善了。”

村民捡拾废旧农膜(央广网发 平凉市委宣传部 供图)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每年这个时候,捡拾耕地上的废旧农膜会成为一项重要工作。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清理、捡拾废旧地膜的身影。

近年来,平凉市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推动、企业运作、公众参与”的废旧农膜回收运行机制和“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全力推进乡村“白色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助力。

崆峒区大秦回族乡将废旧农膜回收工作作为改善全乡人居环境、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抓手,大力宣传引导农户积极响应农膜“以旧换新”政策,掀起了一股废旧农膜回收热潮。

“我们设置废旧农膜村级回收站点7个,严格按照一人一车一证一票一电话一照片‘六个一’工作要求,采取‘以旧换新’和‘现金收购’两种模式,大大提升了农民捡拾废旧农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崆峒区大秦回族乡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红永说,截至目前,全乡已回收废旧农膜260余吨。

企业回收的废旧农膜(央广网发 平凉市委宣传部 供图)

据了解,回收的废旧农膜将被进行二次加工。“每23立方米的废旧农膜就可加工1吨聚乙烯再生颗粒,通过与周边乡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工厂每年可加工2000多立方米废旧农膜,年收入达20余万元。”崆峒区永生废旧塑料加工厂厂长朱有生介绍,由废旧农膜加工成的塑料颗粒,会出售给其他厂家加工成塑料制品,比如塑料扣板、保温材料、滴灌带、水果筐等。

据统计,平凉市现有农膜回收企业16家,建立回收网点128个,培育专业化回收组织51家。2022年,全市农膜用量为18399吨,废旧农膜回收15565吨,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4.21%。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