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2月3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盘小美 刘新艳)“庄子洼村变化大,现在农家不一般,修起两行居民点,村部修得很宽展,柏油马路修得宽,风景树是栽两边,还有两行路灯杆,你说美观不美观……”2月2日,正月十二,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董志镇庄子洼村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随着“春官”说唱开场,该村的社火表演正式拉开帷幕。

西峰区董志镇庄子洼社火队(央广网发 盘小美 摄)

社火表演现场,队员们身着盛装、精神抖擞,踏着欢快的鼓点,尽情表演舞龙、舞狮、天官赐福、关公保皇嫂等传统社火节目。村民们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欢乐的笑容,拿起手机记录着一个个精彩瞬间。

看着热闹的社火,感受着浓浓的年味,村民们感叹道:这是好产业带来的好日子。

舞狮表演(央广网发 刘新艳 摄)

舞龙表演(央广网发 盘小美 摄)

庄子洼村曾是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单一的贫困村。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和惠民政策的深入实施,这些年,庄子洼村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苹果产业,探索出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2022年全村苹果产业收入达到269万余元,其中,村集体合作社自主经营的400多亩果园,销售收入达到60多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和本村土地入股群众分红达到24万元以上。”西峰区董志镇庄子洼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宏杰高兴地说。

精彩的社火表演(央广网发 刘新艳 摄)

精彩的社火表演(央广网发 盘小美 摄)

生活水平提高了,“钱袋子”鼓起来了,村民们自发组织成立社火队,以喜庆的传统社火展示乡村新变化,庆贺幸福小康生活。

“我父亲特别喜爱社火,小时候跟着其他村的社火队玩耍。前些年,我们的经济条件不好,想耍社火,没钱也没心思。”村民赵海龙说,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他们一家三代都参加了社火队,锣鼓敲起来,预示着日子越来越红火。

社火表演现场(央广网发 刘新艳 摄)

“社火是传统的春节民俗文化活动,大家聚在一起耍社火,热热闹闹过大年,多喜庆!”说起社火,“春官”折生伟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他说,以前没耍过社火,加入村里的社火队后,从腊月就开始排练《天官赐福》《三英战吕布》等10多个社火节目。从正月初六开始,不仅在村里表演,还到周边村庄和镇政府、敬老院等地巡回演出,给广大群众送去欢乐。

社火队员正在化妆(央广网发 盘小美 摄)

“随着物质生活日渐充裕,村民开始追求精神文化生活,耍传统社火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郭宏杰介绍,今年村里80多名群众参加了社火队,年轻人占了一半。社火队的组建,既传承了传统民俗文化,又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展现了村里的新气象。

编辑:闫琴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