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华诞薪火传,青春志愿耀陇原。甘肃省青年志愿者行动从1994年至今,已发展了28个年头。甘肃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近五年的时间里应社会和时代发展需要,在甘肃省委省政府、团中央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亲切关怀下,各级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应急救援、生态环保、社会治理、大型赛会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积极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部署,为甘肃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促进社会和谐和引导广大青年奋力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引导青年志愿者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如陇南共青团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全市优秀青年人才开展以“乡村振兴 青春助农”为主题的助农直播带货活动,累计举办各类直播100余场次。持续开展“陇南百名青年电商网红培养计划”,按照电商市场需求,将政府推动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广泛招募与精英培养相结合、培训教育与创业实践相结合,开展电商运营、文案策划、网络主播、短视频制作等专题培训。培养依托电子商务发展的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组织返乡大学生、返乡青年开展包装创意、拍摄短视频、制定销售计划、直播带货等形式的创业实践。开展“陇南青年电商新锐”“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发掘在青年电商方面的典型案例,为全市广大青年提供榜样力量。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常态化开展助力同城电商发展、电商业务培训、特色品牌建设、网络直播人才培育等工作。充分运用“报、网、台、端”等宣传形式和各类新媒体,开展“我家乡的味道”“主播带你看甘肃”等主题短视频、美篇、话题互动比赛,大力宣传特色农产品、地方美食、自然风光和文化遗产,让外界了解到不一样的甘肃风情和“麻辣香甜”的陇南风味。

积极引导青年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省内现有蓝天救援队,方舟救援队,厚天救援队等多家公益性专业救援队伍。其中甘肃蓝天救援队组建于2013年5月,并于2015年5月在甘肃省民政厅正式注册,是甘肃省第一支注册的公益类人道救援组织,自成立以来参与自然灾害及生命救援、防灾减灾宣传普及、大型活动赛事公共安全保障等1700多次。先后辅助全省建立29支公益性民间救援队,培养青年应急救援志愿者近千余名。组织实施了专项志愿服务项目十余项。累计挽救幸存者76人,挖掘打捞处理遇难者遗体318具,组织开展“防灾自救”知识讲座与防灾演练560多场次,受益人数23万余人次,培训应急保障志愿者8000余人次,为16万民众提供安全保障服务。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省队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21580小时,为社会贡献公益价值折合958.11万人民币。队伍先后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甘肃省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集体”等荣誉称号,所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以及连续三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创始人於若飞更是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多项荣誉。

积极引导青年志愿者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家园。如甘肃省优秀志愿者马俊河,现任甘肃青梭公益发展中心执行主任,是一个怀揣绿色梦想的“梭梭人”。2006年,马俊河发起拯救民勤环保志愿者绿洲行动,2009年他放弃城市的优越生活返乡创业,全职投入生态治理。面对社会各界的质疑、家庭的不理解、经费的拮据和匮乏,他扎根荒漠不动摇,带领父老乡亲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志愿者一起治沙造林,建设了157个志愿者生态林。16年间,他像梭梭一样,凭着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迎难而上的闯劲,用满腔热血和汗水浇灌出一株株翠绿的沙漠“卫士”,守卫着家乡的平安,成了远近闻名的防沙治沙带头人。时至今日,5万多亩荒漠化盐碱地上的梭梭林茁壮成长,挡风固沙,十几年的努力见到了成效,更带来了绿色希望。十几年的执着与奋斗,他不仅在沙漠中浇灌出“绿色希望”,也使自己收获了众多荣誉,荣获:“第12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2021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人物” “甘肃好人” “武威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马俊河表示:“未来我要继续种梭梭压沙,而且从互联网上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到民勤来压沙、栽梭梭,争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为建设生态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积极推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心理咨询公益活动。2019年末,因疫情爆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尚儒同志号召82名心理咨询师,自发开展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并于2020年在共青团甘肃省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甘肃省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及十四个市州的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目前,甘肃省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共计1452名志愿者,其中有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16名以及1000多位专业心理咨询师。建队以来,志愿服务队参与了疫情期间心理援助工作、“社区青春行动”、“1+1+N”志愿服务等项目,前往全省200多个社区、单位进行公益心理健康服务,覆盖甘肃省将近800万人。为全省人民提供了免费心理问诊、心理咨询,并开展了一系列针对特殊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爱心志愿活动。在疫情期间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及网络资讯平台,安排值班表,确保热线和平台的24小时畅通,及时、有针对性、有效地帮助居民应对在疫情期间的各类心理状况。面向社会群体(志愿者,隔离人群,一线工作人员,学生,企事业单位)进行讲座300余场,覆盖人群超15万人次。共督导35次,现仍在继续督导中。共招募了230人热线志愿者,1250人的预备志愿者,志愿汇APP总计信用时数已达到16000小时。全省心理热线共计接听875通电话,并且均受到专业伦理、技术督导。在甘肃省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以及各市州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的通力合作下,成功完成了疫情期间稳定全省居民心理状况的任务,荣获全省优秀抗疫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奖。

积极发动爱心人士、志愿服务机构加入到生命之舟公益事业中。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于2015年12月10日成立,现已发展骨干志愿者162名,其中共青团员106名,共产党员28名。162名志愿者通过近五年时间走遍了甘肃省多个城市的79个街道和168个社区,积极开展宣传活动186场,向17630余人次的市民宣传“捐献遗体器官”相关的法律法规,入户慰问了396户已经签署入库的“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家庭”。先后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项目、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队长张森更是83次献血16600毫升,全家16人登记捐献遗体器官。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美志愿者、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第19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

积极动员青年志愿者参与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各大高校青年志愿者的靓丽身影活跃在文博会、药博会、兰洽会、伏羲大典、“陇越骑联”山地自行车赛等大型赛会中 。如西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亚信特别工作组和高官委员会会议、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甘肃省大学生运动会、甘肃省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甘肃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甘肃省全民禁毒宣传月等大型赛会,多次受到相关部门的致信表扬和奖励。

积极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为推动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有1.1万余名优秀大学生走进西部,先后在甘肃省86个服务项目县(市、区)开展支医、支农、支教、基层社会管理和基层青年工作。其中兰州大学自2000年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以来,先后选拔24届共计218名志愿者,前往甘肃省榆中县、广河县、两当县、华池县、文县、临潭县、平凉市峡门乡和云南省石屏县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工作,为服务地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逐渐发展成为了兰大学子扎根西部、服务西部、奉献西部的一面旗帜。(共青团甘肃省委供稿)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