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威3月24日消息(记者李红军)日前,甘肃省民政厅、甘肃省文明办联合印发2023年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倡议书,倡导全省广大居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实现文明、节俭、安全、有序祭扫。

倡议书倡导,广大居民要树立文明祭扫意识,以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经典诵读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逝者,将祭扫活动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优良家教家风相结合,不搞封建迷信,告别祭扫陋习,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要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长辈在世多孝敬,丧葬祭祀少花费;要从俭办丧、简约祭扫、理性追思,不铺张浪费,以节俭方式追思故人。

倡议书提出,要树立环保意识,倡导“无烟祭扫”,自觉做到不在墓园山林草地明火祭祀、燃放鞭炮,不在城市街道、公园绿地、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抛撒祭品,不使用塑料祭祀用品,形成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要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路线,提倡错峰祭扫,主动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方式,避免造成交通拥堵。在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祭扫时要自觉听从民政、公安、城市管理、应急等部门工作人员安排,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管理规定,共同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祭扫环境。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