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冯仪)9月22日,由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和北京大妈有话说新媒体平台举办的中老年人生命教育公益线下活动在北京举办。

据北京大妈有话说新媒体平台负责人边长勇介绍,此系列生命教育活动共分为为三场线上直播活动和一场线下活动。直播分别从人生怎样才能善终,面对亲人或晚辈离去如何陪伴与呵护等角度与中老年人交流,共有数十万观众观看直播。

边长勇提到举办生命教育公益活动的初衷时说:“由于年龄因素,很多老年人对死亡这件事或多或少已经有过思考,但他们对生命教育比较陌生,正因为如此,他们才更迫切的需要生命教育。谈论死亡并不是仅仅具有一些哲学和心理学知识就足够的,我们邀请了医院的医生、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和基金会的负责人和大家共同分享怎样树立正确的生命观。”

生命教育公益活动现场 (央广网记者 冯仪 摄)

活动现场,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负责人黄金颖分享了自己在临终关怀和志愿活动中的经历。中心自2011年起就组织义工、社工为养老机构、社区、医院的临终重症、失能失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专业的心灵呵护服务,倾听与陪伴老人,让老人在宁静祥和中走完人生的最后路程。黄金颖自2012年起加入十方缘,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在各个养老院做志愿服务,带领团队与老人们聊天、为老人做心理疏导,也会定期回访。“2014年冬天,我和团队一起去看望一位熟识的老人。她已经96岁了,一个人生活,还不要保姆。”黄金颖回忆起老人,只觉她90余年的人生仿佛一部励志片。她经历了战乱与动荡,老来独自一人生活,但在与志愿者们交流时,从未展露过一句对生活的抱怨。

“当天我和志愿者们在门口叫奶奶,她始终没回答,给她打电话,只听到屋子里传来电话铃声,也无人接通。”志愿者们拨打了社区电话,站在门口不停敲门。老式小区住宅往往有两扇门,因为受到外力拍打,里面的一扇门弹开了。“当时我站在门外,看到奶奶穿戴整齐,还穿着冬天的棉裤棉鞋,静静地躺在床上,非常安详。”

这位96岁老人的离世对黄金颖有很大触动,她渐渐发现生命教育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进行生命教育的目的是让大家对生命看得更透彻,从而活出自己生命的意义。”很多老年人其实并不避讳死亡这个话题,也并不惧怕生命的终结。但如何面对亲人离别,家属怎样处理亲人离世所产生的悲观情绪,是志愿者们在进行老人心灵呵护时面临的重要问题。

活动参与者分享人生经历 (受访者供图)

活动现场,参与者们还通过将人生具象化的折纸游戏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在帮助老人、投身公益的过程中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

编辑:王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