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上午,由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的走进黎族·大型文化纪实采风活动在海南省博物馆拉开帷幕。

据了解,走进黎族·大型文化纪实采风活动设置了民俗文化体验、乡景名胜采风、寻访非遗传承人、专家公益课堂等四大版块,特别邀请了王跃文、欧阳江河等11位中国当代文坛的文化名家一同深入五指山市、东方市、昌江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共八个市县,遍访黎民聚居地、体验黎家生活。文学名家将通过探访船型屋、体验黎陶制作、欣赏黎族歌舞、漫游热带雨林、送文化入黎乡等纪实采风活动,实地实景发现和记录海南黎族人民当下的精神面貌、生活状态、文化与艺术沿革,领略热带雨林生态之美。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王昱正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黎族作为最早在海南岛居住的居民,在长期发展中逐渐形成独特的习俗与生产技能,谱写了本民族的灿烂文明。为了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民族地区发展全过程,将民族地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各族群众收获生态保护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2021年3月,海南启动了“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双遗产项目。2022年4月,该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文艺作品是反映民族风貌、塑造民族品格、展示民族文化的载体,相信在此次纪实采风活动中,文化名家们用手中的如椽之笔,以笔作画,以文织锦,写出反映海南黎族人民精神风貌、黎族传统文化与热带雨林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佳作。

据悉,开展本次纪实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海南省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黎族文化靓丽名片,树立海南自由贸易港文化自信,助力全省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

活动结束后,文化名家在此次采风中写下的文学作品将结集出版,向世界展现黎族人民与热带雨林和谐共生的生态智慧和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作者:符武平

编辑:王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