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六届)青椒计划日前启动,超3万名乡村青年教师将参与培训。

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又称“青椒计划”)是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于2017年9月共同发起的针对特岗教师(及其他新入职的乡村青年教师)的互联网教育创新公益项目。该项目以互联网为手段,以通识课程、专题课程、学科课程为基础,为乡村新教师免费提供为期一学年的陪伴式成长服务,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和教学素养,助力解决“教不好”的问题,同时助力每一位乡村青年教师的全人发展,探索出一套推进教育公平的发展模式。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介绍,今年8月,青椒计划面向22个省份开展了报名工作,要求各地在组织新入职特岗教师报名参训时坚持“自主、自愿”原则,鼓励新招聘的特岗教师尤其是非师范专业毕业生报名参加培训。本届青椒计划共收到350个县区的30436位乡村青年教师报名,报名人数为自2017年启动以来最高的一届。其中,西藏自治区、海南省的教师首次参与到青椒计划中来。在报名县区中,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有128个,属原“三区三州”的县区31个。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表示,青椒计划历经五届,践行“集合影响力”的理念,采取“互联网+教师教育”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乡村青年教师在工作、学习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大规模、低成本、高效能的解决方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表示,特岗计划的老师因为“特设”的原因,走上岗位后才会弥补专业性部分的训练,且边远地区的学习机会相对较少,在这样的情况下,青椒计划持续5年的陪伴和支持非常难能可贵。通过“青椒计划”,北师大课程被输送到边远地区的教学点。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表示,青椒计划提供长期支持,将不遗余力地链接各种资源帮助奋斗在一线的“青椒”持续成长。

记者:顾磊

编辑:王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