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高亚菲

初夏的北京弥漫着鸟语花香,学校旁边的咖啡厅是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匆匆赶来的庄雨轩腼腆地和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打招呼后坐在了对面,一身普通的休闲装难掩校园学子的青春气息。她抿了一口茶,便开始娓娓道来自己与“春蕾计划”的故事。

乌云和阳光

“很小的时候家里就有欠债。虽然那时候父母不跟我和哥哥说,但其实我都知道。”庄雨轩转动着茶杯,平静地回忆着往日。

庄雨轩告诉记者,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小时候她穿破了洞的裤子,会感到有些自卑。“我现在还记得,有一年‘六一’儿童节,妈妈花了五元钱给我买零食,吃到美食自然是快乐的,但一想到家里的经济情况,我又觉得自己真不懂事。”

但小孩子的难过总是短暂的,家庭的温暖和生活里的简单快乐仍是童年留给庄雨轩的主要印象。

“我的家乡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是个空气清新的好地方。我们家的后面有座小山,我和哥哥假期的时候经常去玩。”说起儿时的悠闲惬意,庄雨轩的眼睛一闪一闪,眼角带着笑意。

庄雨轩说,自己的父母都是性情温和的人,家庭氛围很温馨。“小时候,妈妈在制衣厂从事缝纫工作,回到家中则负责操持家务,准备家人的一日三餐。爸爸在工作之余是我和哥哥的‘专职司机’,每天早晚接送我们上下学。”但父母从未给兄妹俩施加过压力,“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他们都全力支持我们的决定。”

平淡幸福的生活在庄雨轩的父亲突发心肌梗死后被打破,家庭收入锐减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当时,医生说爸爸不能再进行繁重的体力劳动了,一直到我和哥哥高考结束,爸爸都在休养。生活的重担就压在了妈妈一人身上,因为长期从事缝纫工作,她患上了脊椎骨质增生,背痛、肩痛常伴左右。父亲患病后治疗产生的医药费又给家中增加了不小的经济压力。”庄雨轩说。

就在生活的“乌云”遮住这个家庭时,“春蕾计划”像一缕阳光照进了庄雨轩的生活。

温暖和希望

“17岁那年,我第一次听说‘春蕾计划’,班主任告诉我,这个计划可以为我提供资助。”庄雨轩回忆,经过审核,她幸运地成为一名“春蕾女童”——从高二开始,每年她都会收到“春蕾计划”的助学款,直至现在。

“爸爸身体不好,我跟哥哥都在上学,柴米油盐等日常开销、医药费、学费……处处需要钱,可家中除了妈妈外,又没有能挣钱的其他劳动力,这笔资助缓解了我家拮据的生活状况,也让妈妈能够稍微轻松一些。”在庄雨轩的心中,“春蕾计划”搭载着社会各界的关爱,让她感受到一股股暖流,也激励她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这些温暖和帮助。

因为爸爸妈妈身体不好,加上高三那年爷爷因病离世,庄雨轩坚定地选择了学医。去年8月,在“春蕾计划”的持续资助下,庄雨轩入读北京大学预防医学专业。

步入大学校园,庄雨轩对学校里的一切都感到新鲜。在感受大学的多彩生活之余,她每天花费时间最多的,还是泡在图书馆里学习。庄雨轩说,自己的榜样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她要努力向偶像学习。

“屠呦呦是我们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她和团队潜心钻研、反复摸索,在第191次实验时终于获得成功,研制出了青蒿素。据世卫组织不完全统计,青蒿素在全世界已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庄雨轩说,“公行天下,卫戍健康”是“北医公卫人”的宣言与使命,她希望自己能够早日成才,担负起守卫自己与家庭健康的责任,践行使命担当,与千千万万的“公卫人”一起,卫戍天下人的健康。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