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袁鹏

温琴丽

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何晓敏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柔和的语气中透着一丝坚韧。

大学时期,得益于“春蕾计划”的资助,何晓敏顺利完成学业。从医学院毕业后,她被甘肃白银市中心医院录用,眨眼间,已工作近四年时间。

“人的生活陷入黑暗时是很无助的,这时候若能有人伸出援手拉你一把,那便是带你走向了光明。”何晓敏说,她人生的各个阶段曾受到过很多人的关怀和照料,是他们的支持和鼓励陪伴着自己成长。如今,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也将感恩之心化为医者仁心,立足岗位,尽己所能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更多支持。

“漂泊”的童年

1996年,何晓敏出生在甘肃省白银市种田乡种田村。但出生的这片土地没能为她的成长提供安稳的生活,在她的记忆里,“漂泊”二字才是对自己孩提时期生活状态的准确写照。

“因为家庭条件不太好,买不起新房,小时候我和弟弟一直跟着爸妈在外面租房住。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爸妈离异了,妈妈重新组建了家庭,爸爸长期在外打工,就让奶奶、叔叔代为抚育我们。”何晓敏说,尽管小时候看到身边同学上学、放学总有父母接送,心中不免泛起一丝酸楚,但亲人们对姐弟俩的照料无微不至,浓浓的爱意也让她那颗漂泊之心得到了许多温暖和慰藉。

在亲人的陪伴和照拂下,姐弟俩度过了一段温馨的时光,何晓敏也很勤奋,从没让家人为她的学习烦忧。可这样稳定的生活在她中考那年被打断,奶奶的溘然长逝给了她沉重一击。“奶奶走了,我生命里的一个重要支撑倒了,我感觉自己的身体仿佛被抽走了一块儿,空落落的。”

何晓敏难过,亲人也跟着感伤,但逝者已逝,生者的日子还要继续,何晓敏不断进行着自我调整。“当时难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有一天,突然有个声音告诉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奶奶一定不愿意看到这样消极的我,她希望我能成长为一个积极乐观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何晓敏把悲伤收起,将对奶奶的思念化为认真读书的动力。中考时,她发挥出色,考入当地高中的重点班学习。这让她十分自豪,觉得这是对去世的奶奶最好的告慰。

邂逅“春蕾计划”和更多爱

高中三年,学校在了解到何晓敏的家庭情况后,为她免除了学费,这让她得以安心读书。高考时,她稳定发挥,如愿考入甘肃医学院,学习医学。

但大学生活费与学费的双重开销,让何晓敏有些不知所措。

转机出现在2016年。

“我记得一名乡政府的工作人员给我打来电话,说有一个专门资助困境女生上学的‘春蕾计划’,我符合申请条件,可以填报下信息。”何晓敏喜出望外,挂断电话后,便赶紧把自己的情况报了上去。“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春蕾计划’给了我支撑,现在想想,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

“春蕾计划”的爱心资助为何晓敏解决了学费难题,她还利用空闲时间勤工俭学——在学校周边饭馆打过工,在酒店当过服务员,在图书馆整理过资料,也在超市当过导购。何晓敏说,每一段工作带给她的不仅是自食其力的成就感,也让她感受到了更多善意。

大学四年,何晓敏也将向善的行动融进了日常生活。她曾加入学校的公益类社团,从自己为数不多的零用钱里拿出一部分捐给当地福利院;也曾和好友同学三两相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站好“白衣天使”的每一班岗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溜走,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2019年,正值毕业季的何晓敏和同学一起带着简历赶往兰州参加应聘。最终,凭借优异的成绩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她被白银市中心医院录用,成为医院药学部静脉用药调配中心的一名医生。

何晓敏所在部门主要负责审核医嘱、核对药品、药品配置等业务工作。经过近4年的岗位历练,如今何晓敏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专业技能也更加扎实。“作为药师,我的工作不会和患者有直接接触,更多的是后方保障,保障患者用药的绝对安全有效,这样才能够安心。”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新冠疫情期间,何晓敏也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冲锋在抗疫第一线。

她曾多次参与全员核酸采样工作,那些日子,她和同事们穿着防护服走街串巷,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六点集合开始工作,一天下来要采样千人左右。“特别是在冬天,晚上天黑得早,早晨天亮得晚,我和同事们要打着手电筒、打起精神,一个一个采,直到任务结束。”何晓敏说。

因在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何晓敏被医院评为“双文明”先进工作者。何晓敏说,她很感激单位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希望能够继续发挥光和热,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站好每一班岗,这是我目前的状态,也是我心之所系!”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