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袁鹏 贾娟

“我是一朵花,长在祁连山,开在阳光下,欢笑在心间……”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安雪莲带着新春礼物和浓浓祝福陪伴她的“春蕾女儿”小美共度欢乐时光,两人哼着悦耳的民歌,分享着生活的趣事。

受到“春蕾计划”资助,安雪莲得以顺利求学,她珍惜机会、发愤图强,成为家乡第一个考入“双一流”大学的学生;学成后,她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安雪莲也由曾经的“春蕾女童”,变成一位“春蕾妈妈”,继续播撒温暖与善良,让更多困境女孩收获希望。

再穷不能穷教育

安雪莲的家乡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一个小山村,在她的记忆里,村里每个家庭都十分重视教育。

“再穷不能穷教育,只要你们肯学,我咬牙坚持也要把你们供出来。”安雪莲说,这是小时候母亲经常对她说的话。言语铿锵有力,而母亲也确实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践行对孩子们的承诺。

“我记得,小时候家里除了修理房子、围栏,买药和日常吃食外,但凡有点儿结余,阿妈全部都用来供我们上学。”安雪莲回忆起儿时家庭的窘境,七口之家全靠母亲一人支撑,奶奶年迈需要赡养,姐妹四人年幼需要抚养,父亲因病失去劳动能力,心有余而力不足。

“阿妈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补贴家用,但用钱的地方太多,再供这么多孩子读书实在困难。为了减轻家里的压力,姐姐们最后也都止步求学路。”安雪莲说。

作为家里的老幺,安雪莲得到了家人更多的关爱,有机会继续读书。加之幼时起就展现出的天分和勤奋踏实的学习态度,小学初中阶段的她成绩十分优异。中考发榜后,她的成绩更是达到了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和甘肃省张掖中学两所重点中学的录取线。

“我要去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读书!”这是安雪莲的第一选择。她的父亲也连连称赞,支持这一决定。

“女儿,你是我们的骄傲,可是不管去北京还是去张掖,路费、住宿费、学费、生活费咱们家根本支撑不起。我们就在县上读,好吗?”母亲沉默了许久,才无奈地说道。

安雪莲的内心十分挣扎,期待到北京上学的火苗仍在燃烧,可贫寒的家境又将她打回现实,思来想去,她不得不留在县城。

“春蕾计划”带来惊喜

当年9月,在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开学后,张掖中学也陆续迎来了新生报到,尽管已无奈作出留在县城读书的决定,但安雪莲始终心有不甘。

就在这时,“春蕾计划”资助困境家庭女孩读书的消息经学校传到她家,安雪莲喜不自胜。

安雪莲的阿妈在反复确认女儿符合受助条件后高兴得蹦了起来,她感慨幸运的降临,更感谢爱心力量的帮助。

安雪莲回忆,进入高中后,资助她的爱心人士会不时通过写信等方式关心她的学习、生活状况,鼓励她勇敢、努力生活。“2004年,资助我的阿姨还专门来到肃南,与我和其他受资助的小朋友见面,阿姨送的那件红色外套我整整穿了三年,现在也一直保存在家里。”

2002年至2005年,安雪莲在“春蕾计划”的资助下,顺利读完了高中,并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生态学专业。

“站在学校门口的时候,我就在心底大喊‘中央民大,我来了!我来了!’”安雪莲说,虽然晚了三年,但梦想终于成真,她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运、最幸福的人。她也暗下决心,要更加努力学习,报答爱心人士的关心关爱,报答亲人、师友的关怀和鼓励。

大学期间,安雪莲各方面表现都十分优秀,2008年她还被选为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投入志愿服务工作。

将“春蕾精神”持续传递

大学毕业后,安雪莲选择了回乡就业,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她先后在多个岗位历练,但无论身处何职,都始终不忘初心,勤勤恳恳,赢得了同事和群众的一致肯定。

在肃南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工作期间,安雪莲广泛学习调研,并与同事们研讨提出了肃南县便民服务大厅整合优化方案,肃南县“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结”服务得到全面提升,“网上办”“异地办”“跨域通办”服务全面推行,群众、企业办事服务更加便捷,让群众感受到了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安雪莲从未忘记自己求学路上曾受过的帮助。她主动与当地妇联取得联系,并表达了希望能够对接一位困境女孩,为其提供一定的学习生活资助和情感陪伴的强烈愿望。

“我的经济能力也有限,没办法一下子帮助那么多孩子,所以就想着每年抽出一部分生活费全力资助一个孩子。”安雪莲说,曾经,作为一名“春蕾女童”,她在“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砥砺下茁壮成长,如今,选择以成为“春蕾妈妈”的方式参与到曾经帮助过她的“春蕾计划”中,希望能为身处困境的女孩带去希望,让她们像自己一样沐浴在幸福的阳光中,让“春蕾之花”尽情绽放。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