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高峰

实习生 黄新茹

“我的愿望是带领乡里妇女姐妹们一起通过双手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说这话的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致富带头人凤汪梅。作为全国第一个“春蕾女童班”的学生,土生土长的大瑶山孩子,她将梦想根植于家乡,以勤劳的汗水浇灌个人理想。经过多年的努力经营,目前由她创建的企业年营收近80万元,带动当地70多个农户家庭致富增收。谈起自己今日的一切,虽时隔多年,她仍对“春蕾计划”充满感激之情。

瑶寨开出春蕾之花

1982年,凤汪梅出生在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瑶口村大坳屯一户农民家庭。融水地处深山,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年群众生活交通十分不便。凤汪梅的父母都是当地勤劳朴素的农民,家里收入微薄生活拮据。她们家中共有四个子女,凤汪梅排行老三,打记事起她就跟着父母上山务农。在白云乡这片土地上以前存在着“女不读书”的落后观念,为此许多女童失去了上学读书的机会。贫寒的家境和落后的观念让凤汪梅觉得进入学校学习文化知识遥不可及,但上学一直是她的心愿。

1988年9月,白云乡在全国妇联指导下成立了白云乡“红瑶女童班”。该班作为全国第一个“春蕾女童班”,是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对于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公益事业的初步探索,遍及全国的“春蕾计划”自此拉开序幕。

“那时屯里面的组长还有村干部挨家挨户地动员家长让女童入学。幸运的是,我报上了名,那一刻我知道我的心愿将要实现了!”凤汪梅回忆道。

伴随着“红瑶女童班”正式开班,6岁的凤汪梅幸运地成为瑶寨里第一批能上学的女孩。“春蕾计划”为当地孩子们减免了上学费用,在生活方面也提供了相应补助。作为当时班里最小的同学,她勤学好问,十分珍惜读书的时光。白云乡聚居着多个少数民族,一开始凤汪梅在学校和其他民族的同学因语言不通无法交流,但通过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普通话,她结交到了许多好朋友。“我每天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拿起书包冲向学校,上学是我每天最开心的事!”凤汪梅说。

从白云乡到全国妇联,从武警官兵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春蕾计划”汇聚各方支持帮助凤汪梅及一个又一个“红瑶女童”实现了读书梦想,当地“女不读书”的观念逐渐被打破。长大成人的红瑶“春蕾女童”们发扬着“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在各行各业发挥光与热。

勤劳浇灌致富之果

初中毕业后,凤汪梅进入社会边工作边学习,利用网络自主研究食用菌种植技术。她不怕苦不怕累,毅然决定返乡创业,从零起步。“创业这些年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认为人生没有退路,要去勇敢攻克这些难关。”凤汪梅说道。

2005年创业之初,突逢当地极端天气。连绵不断的暴雨引发了山体滑坡,凤汪梅倾尽所有建立在山脚下的新厂房一夜间被泥土淹没。面对坍塌的厂房、被泥土掩埋的物资,凤汪梅一家陷入了困境。

沉重的压力落到了凤汪梅的肩上,但不服输的精神支撑着她咬紧牙关重整旗鼓,哪怕一切从头来过。在父母亲友的倾力帮助下,凤汪梅在2006年重新修建了厂房。产业发展上,几经尝试后,凤汪梅将目光锁定收益较高的灵芝种植。

2012年,凤汪梅种植的20多亩灵芝喜获丰收,她收获了第一桶金,自此更加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2014年,她和丈夫成立了“白云乡小坤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2021年又成立了以灵芝种植加工为主要产业的融水优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及合作社正在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后预计年产菌棒20万棒。

以己之行回馈社会

40岁的凤汪梅现在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谈起对孩子的教育,她认为读书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她时常叮嘱孩子们要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努力靠知识实现理想。她也用自身经历鼓励当地村民重视文化教育,培育更多优秀的红瑶女孩。

“没有‘春蕾计划’,我可能现在还是一个目不识丁的普通农妇。”凤汪梅感慨道,“春蕾计划”给予了她获取知识的机会,这份感恩之情一直留存在她的心中。

从最初那个渴望上学的“红瑶女童”成长为如今独当一面的致富带头人,凤汪梅说,自己一路走来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和支持,现在的她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目前她所在的融水苗族自治县尚有很多居家好姐妹,收入微薄。凤汪梅希望带动她们种植灵芝,增加收入、改善生活。2009年至今,她已带领当地78个农户家庭参与到灵芝种植产业中。

为了让村民们成功学会灵芝种植,凤汪梅到处学习考察菌棒种植技术,并将先进的种植技术引回当地应用,还邀请专家学者来当地开展讲座培训。有的村民不识字,她就上门教大家认字。有的村民不会运营网店,她就手把手教会他们操作流程。

凤汪梅时刻将带领村民致富的责任挂在心头。2020年至2021年两年间,受新冠疫情影响,农户们上千斤的香菇、灵芝滞销。凤汪梅就挨家挨户帮大家将新鲜的菌子晒干,并四处寻求销路。“我是带他们种植的,遇上问题要帮他们解决,不能辜负那些信任我的人。”凤汪梅说道。

谈到自己的人生信条,凤汪梅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瑶寨春蕾”代表之一,她用行动展现着新时代“红瑶女童”的风采,是绽放在大瑶山脚下的一朵“铿锵玫瑰”。而她积极向上、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也影响了众多当地妇女,激励着她们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此时正值灵芝菌棒培育种植时节,田间地头常能看到凤汪梅同姐妹们勤劳忙碌的身影。新的一年,凤汪梅希望乡里农户们的灵芝都能有好的收成。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