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苏州轨道交通8号线建设中,中铁十局城轨公司承担两站三区间的施工任务。3月6日凌晨,“圆融3号”盾构机顺利到达接收区。这是该项目部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施工生产取得的又一成果。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在施工过程中,为确保工程有序推进,城轨公司党委配齐配强项目班子,发出“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动员令。项目党支部闻令而动,围绕施工生产,推进党建融合,成立三支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打造“文化融苏”党建品牌,引导党员“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打赢了一场场“硬仗”。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善作敢为攻坚

该项目部苏州地铁8号线施工现场位于苏州市工业园区CBD中心,5A景区——金鸡湖畔,四周皆为高端大型商业广场及外资企业密集建筑群,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为减少拆桥复建对园区居民通行和周边商业经济影响,城轨公司党委多次在现场组织项目党建和方案研讨工作,通过邀请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和外部专家开展科技攻关,坚持“不拆桥、不封路、不影响行人”的原则,主张采取对原桥墩桩基和承台进行托换加固,盾构磨桩穿越圆融桥的施工方案。

在此寸土寸金的地段,寻求一条施工道路“难于上青天”。圆融桥北面两侧为天幕,不能开路;南侧西面有高压线,不敢开路;南侧东面为久光百货的顾客通道,不好开路。困难面前,项目党支部迎难而上、冲在一线。加强与相关企业沟通,运用微信、电话、书信等多种方式随时交流。经过20天的努力,开工不仅得到当地企业的支持,让出一条施工便道;还同意边施工边商谈。

施工中,项目党支部积极开展共建活动,申请设立“精神文明实践点”,通过志愿形式服务附近居民。通过开展“江南文化研讨”,拉近与街道社区、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的距离,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融入生产经营、推动项目建设的坚强堡垒”。

党员带头冲锋

2021年11月12日,圆融桥桩基托换“战斗”按期打响。随着开工令的下达,第一根钢板桩正式打入中央河。项目经理马学军要求党员技术干部严格盯控现场:“过往的行人盯着我们,各级领导看着我们,我们一定要严把工程安全质量关,一定要啃下圆融桥桩基加固托换这块硬骨头。”

为了不影响桥上行人观景,尽量压缩施工区域,项目党支部因地制宜解决小场地施工难题,合理规划钢板桩堆放顺序、位置、方向以及施工平面布置。但计划赶不上变化,4号承台开挖未见底便出现大面积大体量的涌水涌砂,阻挡住了承台施工的步伐。马学军带领班子成员和党员突击队一起轮流与涌水涌砂赛跑,整袋水泥铺底、大方量浇筑砼封底、竹胶板垫底……全体建设者在潮湿、泥泞的圆融桥下热火朝天地拼抢着,党旗在突击队员的呐喊声中越发闪耀。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2022年8月,施工进入盾构大坡率磨桩磨墙斜穿构筑物阶段。在试验过程中,青年党员、项目总工王涛首当其冲,带领技术团队对混凝土硬度、地连墙钢筋布置、地层状况参数进行了反复对比,一份详实的施工计划出炉并通过条件验收。一个月后,“圆融3号”盾构机转动着巨大的刀盘有效切割了地连墙,全国首例“磨墙试验”取得成功,为下一步盾构穿越运营地铁1号线地连墙做好了技术准备。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成功的喜悦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尝,时代广场站结构封顶的时间又制约着盾构的接收工期。该站场地狭小,又邻近运营地铁1号线,施工标准高,作业难度大,产业工人换了一波又一波,工期难以保证。紧急时期,马学军动员党员佩戴党徽,冲在前面打硬仗,积极与协作队伍和供应商进行沟通,方案优化再优化,计划细化再细化,细节落实再落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中铁十局城轨公司项目党支部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立足现场解决问题。时代广场站一日一变化,大家都不敢相信一个月能浇筑12块板(6块底板、4块中板、2块顶板),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确保了时代广场站-右岸街站区间左线隧道安全贯通。(王传武、陈兴强)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