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早晨8点半,穿上白色防护服,刘检华开启了一天的“大白”生活。10天以来,包括刘检华在内的16名时代中国员工,组成了“战疫先锋队”,接力成为广州市白云区抗疫的志愿者。

在广州面临三年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的当下,他们身处疫情高风险区,每天要打上千个电话、配送上千份物资,为保障封控区居民的生活、为广州的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时代中国“战疫先锋队”,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迅速响应抗疫号召 组建志愿者“战疫先锋队”

10月26日上午,时代邻里品质运营部刘检华接到了来自白云区相关部门的电话。因白云区疫情形势严峻,对方咨询企业能否在下午集结一批志愿者,前往白云区黄石街道石岗村进行协助。

也是在当天,广州市白云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自10月25日起,黄石街石岗村全域都被调整为中风险区,超万名居民被封控,亟需大量的志愿者。

没有时间犹豫,刘检华及时向公司汇报了情况并首个响应,他简单收拾了下就出发了,并同步联络时代中国各个板块,征集志愿者同事。杨健雄和梁伟枝也很快报名了,他们均来自时代中国在肇庆的臻汇园项目,“领导询问的时候,有些同事觉得广州有风险不愿意过来,但我们相信政府,相信医疗团队,所以就报名了。”

陈华远也很快报名了,“因为怕家人担心,我给老婆打了电话,但她也很支持。”

“很多同事都自告奋勇报名,我没想到大家这么热心。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项目,互不相识,但很快就组建起了志愿者团队。”刘检华说。

反复爬6层楼送物资 一天要打上千个电话

到了现场,大家接收到的任务是运送生活物资。志愿者们第一次穿上严实的白色防护服,由队长刘检华开着巡逻的警车把各种物资载过来,大家再挨家挨户送上门。

“村里小巷子居多,门牌号非常复杂,刚开始我们总是走错路、兜圈子。”陈华远说,因为没有电梯,大家要反复爬6层楼。穿着防护服连续几小时上下楼,衣服很快就湿透了,“但不论多晚,我们派送完才会休息,每天我都是累到头沾枕头就能睡着。”志愿者陈上宇说。

(志愿者团队每天要完成上千份物资的派送,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由于不能近距离接触,每次把物资送到门口后,他们都会跟居民打电话确认。陈华远统计过,一个小组一天要打上千个电话,派送上千份物资,“有的同事把自己的话费都打完了。慢慢地,我们可能比本地人还要熟悉这些巷子。”陈华远说。

头两天,现场志愿者都是临时组编,工作起来会有交叉重叠。察觉这一问题后,第二天,刘检华跟工作组提议,按网格划分工作,这一建议很快被采纳。随后,上万居民所在的区域被划分至六个网格,每个网格由固定的小组负责,专人专岗,志愿者工作效率随即大大提升。

来回跑动 帮助居民寻找丢失物品

让志愿者们没有想到的是,抵达石岗村的第二天,因为阳性感染者人数增加,那片区域由原来的中风险区升级成了高风险区。防控升级,志愿者的工作难度也在增大。

每天,时代中国的志愿者团队都需要跟一些“红码”的居民“打交道”。在志愿服务的第三天,志愿者雷诗杰也被赋了红码,随即被隔离10天。

很多居民体谅志愿者的艰辛,在收到配送的物资时,都会连声道谢。偶尔也有一些小插曲。

一次,一个居民因为自己买的东西一直没送到,擅自搬开隔离的围栏跑了出来。“我只好耐心地告诉他我们会配送到位,还把工作人员餐给了他一份,他才安心回家。”刘检华说。

每天,写错地址或是地址牌掉落的快递等物资,可能不下10个。这时,志愿者们需要来回跑动,帮助居民寻找丢失的物资。

(志愿者团队分拣物资,并帮助居民寻找失物,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在第一批时代中国的志愿者团队工作7天后,第二批志愿者又接棒,16名志愿者为白云区服务了10天。

“虽然工作挺辛苦,但团队里没有一个人跟我抱怨过,大家都会相互提醒做好防护,非常团结。”队长刘检华由衷地感慨。

在志愿服务后,每位志愿者还要被隔离7天,才能返家。11月6日,时代中国“战疫先锋队”服务结束后的第二天,石岗村疫情形势终于好转,大部分区域被调整为低风险区。

因为出色的表现,时代中国的志愿者在现场的工作,也收获了网格组组长和其他防疫负责人的高度认可。

(时代中国的志愿者团队获得了认可,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做志愿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出发前,公司负责人再三嘱咐我们,务必全力执行防疫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同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公司为我们的志愿服务提供了足够的支持,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时代中国的志愿者曾繁潇说。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