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歌手林忆莲在代表作《至少还有你》中唱到:“如果全世界我都可以放弃,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对于中国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以及他们的家属而言,这首歌折射出他们身处的困境,用医学专业术语来说,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这几乎意味着患者生活自理能力的逐渐丧失,极度依赖于他人的帮助。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在中国,目前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预计到2050年,我国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将超过4000万人。这是一个数量日渐增加的特殊群体,而他们的健康与安危,也时刻牵动着亲人的心。

对阿尔茨海默病家庭来说,遗忘和走失是常事。患者走失后,家属往往会尝试各种寻人方式紧急寻人。抖音寻人(原头条寻人)是今日头条于2016年2月启动的面向全国的公益寻人项目,借助平台、技术、用户量以及各地志愿者,按照地理定位将走失者相关信息通过手机弹窗和APP内优先推荐的方式推送给附近的人,帮助失散家庭寻找走失者。

抖音创作者生态为抖音寻人发展了很多志愿者资源,宝贝回家等寻亲公益组织加入其中。2016年起,该项目和民政部、公安系统、救助站、志愿者组织等建立联系,不断拓展抖音寻人的范围,至今已累计帮助2586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回家。其中,每一个志愿者、转发的路人都是帮助寻人的毛细血管,他们被平台和科技连接、汇聚,共同助力阿尔茨海默病家庭寻回走失老人。

当一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走失,相比于其他走失者,他们可能不具备自我辨识回家路径、或者向他人完整描述自我及家庭信息的能力,这使得找寻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难度更大,仅靠家属或者公安机关力有未逮。

也因此,构建起一条完整的阿尔茨海默病走失者救助网络至关重要。这需要各个职能部门的协同、众多志愿者的积极参与,而作为中间纽带,利用抖音平台面向数以亿计用户、覆盖全国一二线城市到广袤乡村的资源优势,可以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全覆盖、高效率的走失者信息传送、汇总、分发及反馈机制。

同时,通过定向地域推送技术和本地推荐,抖音寻人不仅可以帮助各类家庭寻找走失者,也可以帮助各救助站为受助人员找到家人,在受助人员的发现地点周边和疑似家乡推送寻人启事,借助今日头条、抖音等的平台、技术和庞大的用户量,抖音寻人大大提升成功寻找到走失者的几率。

也因此,我们方能看到一个个动人的寻人故事。武汉市民许志剑的母亲患病后在老家经常夜出不归,发展到后期,情况愈发严重,手机号、身份证号也记不住,丢失之后只能联系警方送回。最近一次走丢是今年4月,走失的许母后来被当地救助站收留,救助站通过抖音寻人发布了寻人启事。许先生看到后联系当地救助站,最终才找到了母亲。

借助抖音寻人,重庆梁平农村的叶泽友也找回了走失的妻子。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妻子彻夜不归,叶泽友自发寻找无果后报案,派出所让叶泽友发抖音寻人,目击者在评论区回复,警方借此在桥洞里找回了叶泽友的妻子。

从这两个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抖音寻人新模式与传统寻人模式的不同。限于时间、精力、人力等因素,无论是家属还是公安机关寻人,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一个阿尔茨海默病走失者极为困难。而抖音寻人可以将走失者的信息按地域精准推送,家属可以讲述亲人生活的细节点滴,勾勒出走失者更鲜活的面貌,有助于目睹者根据这些信息来提供线索。

而通过视频、直播、文字等多种方式,手机屏幕前的人们能感受到一个普通家庭遭遇的不幸,以及亲人走失给家人所带来的巨大创痛,在感同身受中激发同情心,愿意以一臂之力相助。

抖音弹窗、精准推送等科技手段在公益中的大量应用,让更多人可以更方便,更便捷地参与其中,让公益从以往小众参与到如今人人可为。抖音寻人平台、用户、各政府部门的每一次协同寻人,都会为这一平台的公益生态不断完善、升级提供参考,从而持续丰富和壮大公益力量和寻人效率,最终也就重塑社会公益,更好地帮助阿尔茨海默病走失群体,帮助他们用爱抵抗遗忘、重归家庭。

对于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来说,哪怕他们不能言,不能语,也能感受到全世界都没有将其遗忘——每个人都愿意且能够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最佳体现。

编辑:王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