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网易有道公益项目“一间教室”落地河北青龙县双山子小学。孩子们在新建成的太空主题教室,上了一节生动的“双师互动”围棋课。

作为教育部驻青龙挂职团队引进的帮扶项目,“一间教室”通过设计主题教育空间,升级和迭代教学软硬件、提供特色优质素质类教学服务,以科技创新切实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满足孩子的梦想:“我想把教室建到太空里!”

“我想把教室建到太空里,因为我想当宇航员!”

“我希望教室里有望远镜,因为我想看嫦娥和玉兔!”……

青龙曾是河北秦皇岛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教育质量同外地县区相比还相对落后。在教育部驻青龙挂职干部的牵线努力下,网易有道作为教育公司,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多次实地考察、师生采访、专家研讨。历时3个月时间,将“一间教室”公益项目落地青龙双山子小学。

一间教室的前后墙如同太空舱信息显示屏和舱门,教室专门设置了讲授演示区、学习区、储物和展示区等功能模块。前墙太空舱信息显示屏为教师讲授演示区,太空舱控制台集合了讲桌和多媒体终端。教室中间区域为儿童学习区,后墙舱门内嵌了磁吸板,为互动教学区和图书角。教室左侧设计为太空舱舷窗形式,舱体构件变身为展板,学生作品、教学成果可以以专题或主题形式在此陈列展示。

“希望孩子们怀着民族自豪感,怀着建设祖国的远大志向,探索世界,探索自己身上的无限可能。愿‘一间教室’成为孩子们走向更大世界的起点。”党纤纤说。

围棋+编程成校本课程,教育科技助力智慧教室建设

“每个围棋的棋子都有气,就像我们的鼻孔一样有空气才能呼吸。看这个角落的棋子有几口气?”随着老师的提问,学生们纷纷在自己手中的平板电脑上作答,答案也即时传送到老师端……

据悉,网易有道还为学校捐赠了智慧课堂必备的平板电脑、智慧大屏以及完善的有道纵横围棋课程,以及德拉科学课、机器人小方编程课程。线上名师教学、加上线下老师指导的“双师同育”模式,能更好地确保教学质量。

“软件,硬件,素质教育课程,一应俱全。我们是山区里镇上的学校,教育水平有限,孩子们下课一般只能跳跳舞或者玩玩五子棋。现在,我们也专门把围棋和变成作为学校的校本课程,切实帮助孩子们提高综合素质。”双山子小学的教师张城源告诉记者。

从设计之初,教室就充分考虑了智慧教室素质教育的多场景教学使用模式。通过桌椅、灯光和硬件设备的布置变化,来满足不同教学使用场景。桌子形状适合最大化的自由拼接,可两两对拼,可形成环形,可行列布局,以满足围棋课、编程课、科学课等课程的教学组织形式。学生还可以坐在太空箱上,围绕后磁吸墙进行互动讨论,进行PBL专题课的学习。设计充分考虑了教学组织的灵活性,以适应新技术、新理念下的素质教育教学。

教育部挂职团队联合网易有道 共同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挂职副县长汪立峰在落成仪式上致辞表示,近年来,教育部积极引进社会帮扶力量,助力青龙乡村全面振兴。此次网易有道全国首家“一间教室”在双山子小学顺利落地,是青龙教育发展的难得机遇。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晓霞也表示,“一间教室”对于提升青龙教育信息化水平,促进青龙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将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设备、新技术与新知识惠及更多师生。

作为网易旗下聚焦教育领域的战略布局,多年来,网易有道公司坚持教育公益属性,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不断贡献企业力量。一方面,为残疾人士免费开放职业技能培训课程,促进残疾人士自立、就业;此外,还发起“一块屏幕改变命运”项目,为西南地区初高中学校搭建双师网课平台,支持多名山区孩子考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顶尖高校。

网易有道党委书记严晋表示,“一间教室”公益项目是网易有道在教育公益领域的一次全新探索和突破,我们希望通过设计主题教育空间,升级和迭代教学软硬件、提供特色优质素质类教学服务,建设打造一个系统化与模块化的友好教学空间样板,助力学校在教育信息化和素质教育等方面进行提升。

编辑:王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